携手华硕、深化智慧领域应用:  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成立揭牌!

  • 2021-12-21
  • 李依芸
为整合产学研发能量、深耕前瞻技术,本校与华硕电脑携手成立「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并于12/20 由台大校长管中闵与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共同主持揭牌仪式,预计投入逾亿元研发经费,结合产学优秀人才。该研发中心将聚焦先进电磁、下世代电脑、智慧物联网(AIoT)与人工智能(AI)等领域,借由串联产学资源,共创研发新局,推进国际科技发展。
 
台大校长管中闵表示:「台大与华硕过去长期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双方打破大学和产业间的壁垒,共同成立研发中心,集结台大数十位教授共同参与,横跨电资学院、工学院、医学院的研发量能,一齐投入智慧物联网等领域。期盼中心的成立,有助台大师生理解产业现状与需求,同时让产业界了解学术前沿,完整发挥台大充沛的研发能量。」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表示:「华硕在主机板、电脑领域稳居全球领导品牌,面对加速数码化转型的产业趋势,华硕积极拓展人工智能、AIoT等创新业务。凭借华硕对于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结合台大深厚学术研发基础,将树立台湾产学合作新典范,将台湾研发实力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带向新的里程碑。」

华硕共同执行长许先越表示:「华硕鼓励各事业单位透过产学合作或策略联盟,积极布局关键技术并拓展新事业领域,透过公司内部创新发展室与台大电资学院的共同努力设立『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将学术资源与商业应用做更紧密结合,驱动产业发展。」

台大电资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是「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吴宗霖表示:「『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结合台大的研发能量以及华硕的企业资源,相辅相成。透过双方紧密地合作,达成深耕前瞻关键技术、培育高阶研发人才、促进技术交流扩散三大使命,共同为中心朝向『亚洲第一,世界顶尖』的目标努力。」

台大拥有顶尖的优秀研究人员与研发能量,华硕则致力于人工智能及AIoT应用场域的领先布局,结合硬件实力与大数据分析核心优势,偕同策略夥伴落实技术应用。此次双方的产学合作,华硕整合跨部门研发资源,台大亦集结七个系所与台大医院的研究和实务量能,让「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稳步迈向「亚洲第一,世界顶尖」的产学研发中心。

「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得到华硕投入资金支持,并计画导入「科技部前瞻技术产学合作计画」补助,预计总研发经费逾亿元。「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优先布局在三大先进领域,包含「终端与边缘装置技术」,「网络及多媒体」,「资料科学及智慧医疗」。并研拟多项短中长期研发专案。期盼促进产学知识技术的交流移转,培育新世代高阶研发人才,激发跨领域关键技术能量,为资讯通信科技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接轨国际,深化台湾的全球能见度。

这是一张图片
台大校长管中闵致词。
这是一张图片
本校与华硕双方长官与中心牌匾合影。
(由右至左为台大吴宗霖主任、张耀文院长、李百祺研发长、陈铭宪副校长、管中闵校长、华硕施崇棠董事长、许先越共同执行长、谢明志技术长、黄泰一技术长、林家和秘书长)
这是一张图片
华硕台大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圆满成功。台大管中闵校长(右二)、陈铭宪副校长(右一)与华硕施崇棠董事长(左二)、许先越共同执行长(左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