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衍生新创之星-台湾奈微光科技,全球首创可量产矽光子芯片

  • 2021-04-27
  • 李依芸
恭贺! 台湾奈微光科技宣布全球首次可量产的矽光子中红外光源与极宽光谱侦测芯片!

台湾奈微光科技本院林清富教授所衍生新创公司,其矽光子芯片可以透过台湾最强的矽晶圆CMOS制程量产制作。此矽光子侦测芯片几乎涵盖全光谱范围,包括中远红外光、近红外光及可见光,此技术源自林清富教授实验室,而中远红外之波长可以设计以及同样透过矽晶圆CMOS制程量产制作,性能甚至超越化合物半导体光源。

 
台湾奈微光是全世界第一家传感IOC设计公司,利用矽光子技术可实现快速光电转换与光谱讯号处理等功能,除了能够缩小模组,在功率消耗和成本上能够达到大幅度的降低,可靠度上也有显着的提高。因为可以基于CMOS制程而大量生产,其造价比传统化合物半导体成本大幅减少,以及能够直接在芯片上与电子进行ASIC整合。
    此外,这项产品也为台湾奈微光创下六个历史定位,包括:
  1. 首次将矽光子科技落地生产商品化。
  2. 首次用纯CMOS 矽基半导体量产制作矽光子芯片。
  3. 矽基矽光子的响应的确可以从可见光、近红外光到中远红外光,不管定频或是宽带广域应用。
  4. 矽基矽光子的响应可应用于实际产品中。
  5. 温度传感模组证明,矽光子芯片不只响应够大,更可以让矽光子芯片可以从过去被动式走向主动式侦测。无需人工控制,自动全时段监控,并将所有侦测中的讯号分析及提醒使用者。
  6. 利用矽光子光电整合,台湾奈微光证明了只要是可以与光(可见光、近红外光、中远红外光)反应的生理体征,都可以侦测。且该公司研发的矽光子响应波段可以定频也可以宽带广域应用,所以可以一机多测。
简单结论,矽光子芯片已可以量产化,比一般传统体积更小,可以放进手机、精度更强、造价更有竞争力(成本约仅传统的1/5以下)。可以单一芯片量测到一个人至少4种身体生理讯号,如心跳、温度、血氧、血压...等。日后更可望以一颗芯片量到8种身体生理讯号,完全做到BIOT 健康大数据的梦想。台湾奈微光重新定义了矽光子的应用与制造,它是可以量产实现,并进入生活应用,提升一般人的生活健康与品质;未来可望成为长照2.0、个人数码医疗、健康云、个人3C消费性产品所需的最佳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