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本院李宏毅副教授榮獲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

  • 2021-11-04
  • 李依芸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於10月19日公布「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名單,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副教授李宏毅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科學及技術研究發展類」獎項。李宏毅副教授自2014年起於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任教,在研究上他致力於探索如何讓 AI 能「無師自通」聽懂所有人類的語言;在教育上,他是華人世界影響眾多學子的AI傳道者。

李宏毅副教授的研究表現傑出並深具意義。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今日 Siri 這類語音助理已經可以用英文、中文等語言跟人類進行基本的溝通,然而語音助理卻只能聽懂世界上較多人使用的優勢語種,無法理解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因為要使人工智慧聽懂一種語言,往往需要十萬小時以上有文字標註的語音訊號進行訓練,因此僅有具大量標註資料的語言,才能取得較高的辨識正確率;而標註資料所費不貲,較為「冷門」的語言對大公司而言缺乏商業利益,更不會動用資源去標註該語言的語料。李教授努力突破機器需要標註資料才能學習的困境。

李教授的目標是讓機器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聽人們對話、上網看大量的影片,在不用人為進行任何標註、引導的情況下,就可以對語音訊號進行理解。雖然上述構想聽起來科幻,但李教授的研發團隊已經獲致極突出的成果。他與研發團隊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技術並得到重大突破,讓機器在完全沒有人教導的情況達成全球首次非督導式語音辨識的成功嘗試,後來吸引MIT、騰訊、Facebook等研究團隊迅速跟進研究。
李教授不只是AI技術的拓荒者,也是AI技術的傳道者。李教授把在臺大上課的錄影公開在 YouTube 上,讓各界可以直接透過 YouTube 頻道學習AI技術,對於本校的基礎機器語言的推廣有莫大的貢獻;不只是台灣的學子,連海外的留學生都透過他的頻道學習,並被網友評價為最好的華文深度學習課程。藉由 Youtube推廣AI教學,點閱已超過800萬次,訂閱超過九萬,其中50%的點閱來自海外,20%在美國。因為在網路上透過  YouTube 頻道跟李教授學習的學生非常多,所以李教授又被媒體稱為「AI界網紅」。
 
而實際上李教授的影響力遠超過他的YouTube影音頻道上的流量,除了在學術上獲得國內外獎項無數外,因為他總是無償讓其他教師、企業使用他的課程,被網友們轉載的次數更是多到無法估計,他的課程出現在華文世界的各大平台上,例如Bilibili、优酷视频、愛奇藝、網易雲、機器之心、阿里巴巴天池社區、百度 AI Studio等都可以找到他的課程,另外已經有網友根據他的上課內容寫成兩本線上教科書,這兩本教科書也被公開在網路上,分別被超過上千位世界各地的研發人員推薦。李教授表示,他的夢想是讓所有需要使用AI技術的學生、工程師都可以有效率的上手AI技術,一起用AI實踐夢想,在學校開授之1393人AI大班課程,75%學生來自非電資學院,是非常難得的全校性的課程活動。國際上,他創辦 The Speech Processing Universal PERformance Benchmark (SUPERB) 跨國研究合作平台,推動自我監督式(self-supervised learning)的機器語言學習,進而提倡AI在弱勢語言的應用,保護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降低種族的歧視,希望達成AI 的公平性和 AI for All 的終極目標。這也是我們臺大藉由學術研究成果,善盡全世界社會公益USR的具體表現。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說明: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公布記者會(感謝主辦單位提供)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說明: 雙十(傑)合影: 李宏毅副教授獲選為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2021),與同獲選為第22屆十大傑出青年(1984)的恩師李琳山教授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圖片說明: 李宏毅副教授開授AI大班課程系所來源分布分析,修課學生近13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