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衍生新創之星-台灣奈微光科技,全球首創可量產矽光子晶片

  • 2021-04-27
  • 李依芸
恭賀! 台灣奈微光科技宣佈全球首次可量產的矽光子中紅外光源與極寬光譜偵測晶片!

台灣奈微光科技本院林清富教授所衍生新創公司,其矽光子晶片可以透過台灣最強的矽晶圓CMOS製程量產製作。此矽光子偵測晶片幾乎涵蓋全光譜範圍,包括中遠紅外光、近紅外光及可見光,此技術源自林清富教授實驗室,而中遠紅外之波長可以設計以及同樣透過矽晶圓CMOS製程量產製作,性能甚至超越化合物半導體光源。

 
台灣奈微光是全世界第一家感測IOC設計公司,利用矽光子技術可實現快速光電轉換與光譜訊號處理等功能,除了能夠縮小模組,在功率消耗和成本上能夠達到大幅度的降低,可靠度上也有顯著的提高。因為可以基於CMOS製程而大量生產,其造價比傳統化合物半導體成本大幅減少,以及能夠直接在晶片上與電子進行ASIC整合。
    此外,這項產品也為台灣奈微光創下六個歷史定位,包括:
  1. 首次將矽光子科技落地生產商品化。
  2. 首次用純CMOS 矽基半導體量產製作矽光子晶片。
  3. 矽基矽光子的響應的確可以從可見光、近紅外光到中遠紅外光,不管定頻或是寬頻廣域應用。
  4. 矽基矽光子的響應可應用於實際產品中。
  5. 溫度感測模組證明,矽光子晶片不只響應夠大,更可以讓矽光子晶片可以從過去被動式走向主動式偵測。無需人工控制,自動全時段監控,並將所有偵測中的訊號分析及提醒使用者。
  6. 利用矽光子光電整合,台灣奈微光證明了只要是可以與光(可見光、近紅外光、中遠紅外光)反應的生理體徵,都可以偵測。且該公司研發的矽光子響應波段可以定頻也可以寬頻廣域應用,所以可以一機多測。
簡單結論,矽光子晶片已可以量產化,比一般傳統體積更小,可以放進手機、精度更強、造價更有競爭力(成本約僅傳統的1/5以下)。可以單一晶片量測到一個人至少4種身體生理訊號,如心跳、溫度、血氧、血壓...等。日後更可望以一顆晶片量到8種身體生理訊號,完全做到BIOT 健康大數據的夢想。台灣奈微光重新定義了矽光子的應用與製造,它是可以量產實現,並進入生活應用,提升一般人的生活健康與品質;未來可望成為長照2.0、個人數位醫療、健康雲、個人3C消費性產品所需的最佳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