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本院郭大維教授膺選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

  • 2021-12-27
  • 李依芸
       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電子工程研究所郭大維教授,膺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 院士,所屬學科組別為自然科學。
郭教授專注於非揮發記憶體的系統與軟體設計,特別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相關著名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產品如固態硬碟與讀卡機。郭教授團隊自2000年代初,就提出一系列突破性系統軟件與韌體設計,大幅提昇系統效能與可靠性,這些技術包括平行運作、磨損平衡、寫放大問題之最小化,與讀寫之干擾控制。
       近年來,人工智能運算造成電腦系統內大量資料傳遞,從而導致大數據運算呈現成長困境。郭教授目前亦領導團隊專注於打破電腦系統慣用的范紐曼架構,以解決人工智能運算所面臨之困境。他說:「我們希望提出整合主記憶體與存儲的全新系統設計概念,徹底消除電腦系統的輸出入瓶頸。」倘若成功,我們將得以建造比現在快上千倍的電腦系統。

       郭教授也正研發如何讓記憶體內的儲存空間同時具有運算能力,模擬人腦運作,讓數以億萬計的記憶體元件同時計算,實踐出所謂的「神經元運算」。郭教授表示:「藉着神經元運算,電腦可以比現今的運作得更快、並且更節省能源。」他的研究可搭配人工智能芯片的發展,革新運算及系統架構,可以讓數以億萬計的計算動作同時發生,遠勝現行電腦系統的執行速度。
郭教授身為國際知名學者,先後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 (US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院士、美國計算機協會會士 (ACM Fellow)、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郭教授以其科研貢獻獲頒多項殊榮,包括德國宏博基金會於2021年頒發德國宏博研究獎 (Humboldt Research Award),該獎係繼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李德財、吳德財、吳茂昆、劉國平、賀曾樸、李遠鵬院士與黃炳照國家講座後,台灣第九位獲獎者。

       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為歐洲的非政府學術組織,旨在推動科學及社會發展。學院於1990年成立,促進創新研究、跨學科及轉化合作、知識的交流及傳播。成員包括知名科學家、藝術家及人文研究學者,當中34位為諾貝爾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