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 本院李宏毅副教授荣获第59届十大杰出青年!!

  • 2021-11-04
  • 李依芸
国际青年商会中华民国总会于10月19日公布「第59届十大杰出青年」当选名单,本校电机资讯学院副教授李宏毅荣获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及技术研究发展类」奖项。李宏毅副教授自2014年起于本校电机资讯学院电机工程学系任教,在研究上他致力于探索如何让 AI 能「无师自通」听懂所有人类的语言;在教育上,他是华人世界影响众多学子的AI传道者。

李宏毅副教授的研究表现杰出并深具意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今日 Siri 这类语音助理已经可以用英文、中文等语言跟人类进行基本的沟通,然而语音助理却只能听懂世界上较多人使用的优势语种,无法理解台语、客语、原住民语等,因为要使人工智能听懂一种语言,往往需要十万小时以上有文字标注的语音讯号进行训练,因此仅有具大量标注资料的语言,才能取得较高的辨识正确率;而标注资料所费不赀,较为「冷门」的语言对大公司而言缺乏商业利益,更不会动用资源去标注该语言的语料。李教授努力突破机器需要标注资料才能学习的困境。

李教授的目标是让机器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听人们对话、上网看大量的影片,在不用人为进行任何标注、引导的情况下,就可以对语音讯号进行理解。虽然上述构想听起来科幻,但李教授的研发团队已经获致极突出的成果。他与研发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技术并得到重大突破,让机器在完全没有人教导的情况达成全球首次非督导式语音辨识的成功尝试,后来吸引MIT、腾讯、Facebook等研究团队迅速跟进研究。
李教授不只是AI技术的拓荒者,也是AI技术的传道者。李教授把在台大上课的录影公开在 YouTube 上,让各界可以直接透过 YouTube 频道学习AI技术,对于本校的基础机器语言的推广有莫大的贡献;不只是台湾的学子,连海外的留学生都透过他的频道学习,并被网友评价为最好的华文深度学习课程。借由 Youtube推广AI教学,点阅已超过800万次,订阅超过九万,其中50%的点阅来自海外,20%在美国。因为在网络上透过  YouTube 频道跟李教授学习的学生非常多,所以李教授又被媒体称为「AI界网红」。
 
而实际上李教授的影响力远超过他的YouTube影音频道上的流量,除了在学术上获得国内外奖项无数外,因为他总是无偿让其他教师、企业使用他的课程,被网友们转载的次数更是多到无法估计,他的课程出现在华文世界的各大平台上,例如Bilibili、优酷视频、爱奇艺、网易云、机器之心、阿里巴巴天池社区、百度 AI Studio等都可以找到他的课程,另外已经有网友根据他的上课内容写成两本线上教科书,这两本教科书也被公开在网络上,分别被超过上千位世界各地的研发人员推荐。李教授表示,他的梦想是让所有需要使用AI技术的学生、工程师都可以有效率的上手AI技术,一起用AI实践梦想,在学校开授之1393人AI大班课程,75%学生来自非电资学院,是非常难得的全校性的课程活动。国际上,他创办 The Speech Processing Universal PERformance Benchmark (SUPERB) 跨国研究合作平台,推动自我监督式(self-supervised learning)的机器语言学习,进而提倡AI在弱势语言的应用,保护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降低种族的歧视,希望达成AI 的公平性和 AI for All 的终极目标。这也是我们台大借由学术研究成果,善尽全世界社会公益USR的具体表现。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 第59届十大杰出青年公布记者会(感谢主办单位提供)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 双十(杰)合影: 李宏毅副教授获选为第59届十大杰出青年(2021),与同获选为第22届十大杰出青年(1984)的恩师李琳山教授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图片说明: 李宏毅副教授开授AI大班课程系所来源分布分析,修课学生近13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