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4653

院长的话

 

正直诚信、团结共荣,打造更卓越的电资新视界

 

首先要感谢大家和校长对我的信任,将院长的重责大任交付给我,让我有这个机会服务大家!

我们学院成立二十馀年来,在历任院长和主管们卓越的领导与师生同仁辛勤的努力下,早已扎下厚实的基础,并且成就辉煌的年代。我非常幸运能够见证此重要的发展、历任院长和主管们无私的奉献和全院同仁齐心的努力,现忝为第六任院长,抱着临渊履薄的心情,思索如何继往开来,以创造我们学院更灿烂的未来。兹以我们学院英文缩写 EECS 进化版 iEECS 所涵盖的五项核心价值与目标 integrityEnthusiasmExcellenceCollaborationSolidarity作为院务发展的愿景,以热忱服务我们学院的观点,并以我服务国内社群和顶尖国际学术组织、会议与期刊的经验,和十馀年来参与学校研发、国际和教务等行政的历练 (技转组组长、电子所所长、国际化副院长和副教务长等),简述实行的策略。

一、 核心价值与愿景 (iEECS)
• integrity:
秉持正直诚信的核心价值推动院务
• Enthusiasm: 营造热情的研究、教学、服务、学习与人本关怀环境
• Excellence: 追求学术的卓越与创新
• Collaboration: 促进跨学群和跨领域(cross-disciplinary)的合作,提升国际化与影响力
• Solidarity: 团结所有电资人,打造更卓越的电资新视界

二、 策略

 

1. 院务推动原则: 以人为本,秉持正直诚信和专业热忱,建构资讯平台; 以公平、公正和公开为原则处理院务,团结全院,共创未来。

2. 跨学群合作: 尊重现有组织架构,成立策略工作小组,促进电机和资讯两大学群间,在教学、研究、揽才、招生、国际化、产学合作、学生和同仁照护等各项目,更紧密的互助合作。

3. 推动教学数码化: 善用学校数码学习中心的资源,推广线上数码教学,降低教师教学负担,便利学生随时自主学习,以提升教学和学习成效,并贡献社
会。此非常有利于教学、招生、国际化和产学合作等工作的提升,例如: (1) /英文授课的录影便利学生的学习,并提升学生英文听讲和国际接轨的能力;(2) 硕博士在职生/国际生得以在弹性的时间和场域作课业进修,便利招生的进行和学位的完成;(3) 数码实体混成授课可以增加教学弹性和降低教学负担;(4) 在职人士/退休族进修课程可以改善社会自主学习的环境,并提升线上授课教师和学校院系的招生、收入与影响力,和 (5) 协助全国高中端因应108课纲选修课程数码化,向下紮根,便利招生等。策略做法分述于后列的各项工作中。

4. 教学: (1) 整合两个学群的共同专业和英文授课课程,互挂课程以提升学生跨学群修课的环境,互通有无以增加课程的多样性 (尤其是现在学院所缺的英文授课模组系列课程),互相支援以降低教师实质教学的时数和杰出/优良教师提供观课以提升课程的品质。(2) 与学校数码学习中心合作推动教学数码化,利用学校新建数码教学平台NTU COOL,鼓励学生随时自主学习,以提升教学成效,并借此降低教师的实质教学负担。(3) 与教学发展中心合作,加强学生的学习辅导和教学助理的养成训练等。(4) 增加以英文授课的激励,降低实质教学时数,与教务处合作改良学生对英文授课课程的评鑑方式,独立出英文授课的教学奖名额; 教学数码录影便利学生重复观看学习,以提升教学的成效和学生英文听讲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并照顾在院国际生的需求,以利学院的国际招生和国际化。(5) 借由教务处资源,合作推动台大 IT 课程 (CS+、资料结构、算法、人工智能、资料科学、资讯安全等),使学院成为台大和全国 (甚至全球)线上IT课程的枢纽,并借由学校的线上修课认证,提升参与教师和学校院系的招生、收入和影响力。(6) 增加跨学群的统整课程 (例如,现有跨台大和中研院六个单位的资料科学硕博士学位学程、未来的人工智能与资讯安全学程等)(7) 降低三年内新进教师和超过六十二岁资深教师的实质教学时数。

5. 研究: (1) 尊重多元评量指标,继续推动追求研究卓越的制度。(2) 鼓励建立各领域研究群,推动跨领域和跨院系的协同合作,以向政府/业界提出更具深远影响力的整合性计画。除现有各大型整合计画和研究中心外,亦可考虑增加智慧医疗、智慧运算、5G/6G通讯、量子运算、医材设备等我们学院和学校具优势的领域。宣传研究成果和影响度,以良性争取更多资源,团结与回馈各参与人员。(3) 设立学生研究创新奖,聚焦深具影响力顶尖期刊/会议论文的发表和激励创新创业的计画。(4) 降低主持大规模研究计划教师的实质教学负担。

6.  揽才: (1) 主动积极揽才,并敦请各教师于国内外会议协助觅才。(2) 提供长期稳定的新进教师支援系统: 降低教学负担、增加创始基金、争取国家级奖助、提供出国经费、媒介产学合作、协助行政作业等。

7. 国内招生: (1) 大学部: 因应少子化和顶尖高中生出走 (根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已有1478位高中生出国就学,未来情势将更为严峻),整合电资两学群制作宣传影片,加强与高中端互动,办理暑期高中教师/学生电资营,协助高中端因应108新课纲选修课程的规划和指导高中科学班的研究等。(2) 硕士生: 加强大学部专题和鼓励参加学校学士班学生论文奖,吸引优秀学生攻读。(3) 博士生: 因应近年学生攻读意愿普遍低落的危机,提升攻读博士的价值与诱因,透过各管道改善社会氛围,提供适当奖学金,从业界寻找生源(建立业界回流攻读博士和博士预聘的产学合作机制等); 利用线上数码教学,使在职者利用方便的时间研习课业,并以业界研发方向作为博士论文主题,由业界提供经费获取智财,产学共创双赢。

8.  国际招生: (1) 国际招生的两大支柱为国际声望和奖学金,我们学院已有绝佳的国际声望,可与国际处、教务处和海外校友会合作招生,预先提供奖学金,提升招生效率。(2) 正在学院修业的国际生是最佳的见证者,应提升对其照护,加强线上中英文资料,增加英文授课课程,推动课程数码化,配合学校和台湾大学系统友校增加英文授课选修课程,敦请学校设立穆斯林祈祷室和清真料理摊位,办理电资学院国际日,促进本地生和国际生的文化和学习交流。 (3) 国内产业连结,增加国际升在台就业机会。

9. 国际化: (1) 提升国际声望/影响力: 借由实力的展现与行销、学术活动的参与和承担、论文发表和国际竞赛的深化等,提升声望与影响力。例如,邀请国际重要媒体报导学院的研究亮点,以有效提升国际能见度。积极参与国际重要会议和学术组织事务,提升国际影响力。(2) 推动实质国际合作: 加强具实质成效的双联学位和学位合作合约、交换生协议、国际学术活动和组织、国际产学合作等; 例如,与UIUC CSECE两系全球首创的 4-Plus 学位合作合约和与印尼电资最顶尖学校 ITB 和印度 IIT 的实质合作和双联学位等。

10.     产学合作: (1) 继续加强企业和校友的募款: 邀请杰出讲座,主动拜访业界,定期联络 (寄送贺年卡等)(2) 推动在重要企业的台大电资日和在院主办的该
 企业日,媒合产学计画。

11.     学生素质提升: (1) 继续奖励学生关怀社会,借由各项活动和演讲,影响学生学习与处世态度,提升其EQ与挫折容忍力,培养正直诚信与人文关怀的特
质。(2) 配合学校的创意和简报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意思考和表达能力。(3) 利用院内举办的会议,协助学生举办学生论坛,以培养其组织管理和
国际接轨的能力。

12.     院内同仁照护: (1) 配合学校和各系所现有的健检补助,加码补助同仁进行健康检查。(2) 加强邀请健康和养生讲座。(3) 主动协助同仁争取国内外各学会
学术奖和学校各行政奖励等 (举办 IEEE Fellow 等国际学会学术奖项和国际学会事务讲座),以激励和肯定同仁。

我深深的觉得,在大家辛勤的耕耘下,现在是我们学院最好的时代: 同仁们相处融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推动着国家和产业各项最重要的研究发展计划。我们有和国内外多家顶尖企业合作的各个产学联盟,也有受政府高额资助的各个顶尖研究中心; 我们有全国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所组成的研究团队,也有最任劳任怨而且最有效率的行政同仁。例如,今年教育部核定的玉山青年学者,在全国总共有25位,我们台大共有11位,其中工程和电资领域四位中,我们院就有三位,而且都获得接近最高额的补助。最优秀的教师、学生和同仁,是我们学院永续发展、追求卓越的最佳保证。

然而,这也是最富挑战的时代,我们学院马上要面对接踵而来的各项问题。例如,我们学校的高教深耕经费严重被砍,我们得充分善用有限的资源,槓杆发挥研究和教学最大的功效,同时推动更具效益的产学合作,来弥补可能的经费缺口; 博士班就读意愿持续低迷,我们得因应成因,发展各项配套方案,提升学生就读的动机和价值,以增进学术研究和产学发展的能量; 揽才留才部分,相较邻近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相对较为低薪,外加政府退休年金的改革未考虑教授的养成时间较长,使得教授实质薪资大幅降低,我们得提供更友善优质的学术发展环境来提升揽才和留才的诱因; 因应顶尖高中生出走,我们两个学群得更有效地提高和宣传学生就读本院的价值,并加强具实质功效的国际合作,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了改善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推动两个学群更密切的合作,更具效益的产学链结和校友业界募款,利用数码媒介提升学习效率,降低教学负担,并扫除业界回流和国际生学习的障碍等等。很高兴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已有本系1975级校友和业界捐款成立基金协助院务,相信这是最好的开始。未来我们还有诸多挑战,亟需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当前严峻的问题。

在前述学院英文缩写 EECS 所涵盖的各项追求目标外,我们要用更重要的正直诚信 (integrity) 来贯穿连结,成为更高层次的 iEECS进阶学院。我相信正直诚信是获得信任的根本特质,而团结共荣是追求卓越的最佳方法,这两者是我们学院能够永续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推动院务的核心价值。尤其在台大多事之秋,我们更要有企图心和使命感,成为各学院的典范,引领台湾,影响国际。

我个人能力有限,野人献曝,恐疏漏难免,尚祈各位同仁系友惠赐指教,以使我们学院未来的发展更臻完善。我特别要利用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位我非常敬重而且会适时提点我的前辈,给我参选时最珍贵的指导,他说: “勿忘初衷。在他校或他院院长是一个领导者,但是本院人才济济,本院院长或许更需要的是一个great communicator,一个愿意付出自己时间成就院里面同仁的king maker我会谨记在心,扮演好沟通者和 king maker 的角色,院长室的门随时为大家而开,请大家一起来参与和监督院务的发展。让我们团结手牵手,一起向前走; together, we can go far!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