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6514

单位组织及师生结构

电机资讯学院于一九九七年成立时原名电机学院,仅包括电机工程学系及研究所、光电工程学研究所以及电信工程学研究所。二OOO年八月资讯工程学系及研究加入本院,本院并改名为电机资讯学院;同年本愿亦分设电机学群及资讯学群,各司电机及资讯两大领域之教学与研究。二OO一年八月电子工程学研究所奉核准成立招生(属于电机学群),二OO四年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奉准成立招生,二OO六年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奉准成立招生,使本院之架构更为完整。

 

目前电机资讯学院之组织架构实线部分所示。在电机资讯学院下分设电机学群及资讯学群。电机学群目前包含电机工程学系及研究所、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电信工程学研究所及电子工程学研究所。其中电机工程学系专注于大学部教学品质之提升,电机工程学研究所包含电力、控制、计算机及医工四组,从事各相关之研究;光电研究所专注于最新光电科技之研究;电信研究所分设电波组、通讯及信号处理组,从事电波、无线通讯、信号处理等通讯相关研究;电子研究所包括固态电子组、积体电路与系统组,从事微电子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未来拟筹设之研究所如表4.1中虚线部分所示,其中为推动电脑系统相关研究,拟再筹设电脑工程学研究所,并将现有电机研究所中的医工组独立,设置生医电子工程学研究所。

在资讯学群方面,目前已有资讯工程学系及研究所、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专注于资讯软件、多媒体网络、智慧与知识工程等各领域之教学与研究。
二OO六年八月成立之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则整合电机、资讯两大领域,以进行生物医学之前瞻研究及跨领域教学。除此之外,本院并设有电信中心,整合电信相关的研究计画,并执行学术合作及产业技术推广等工作。

电机学群单位组织

电机工程学系

电机工程学系之组织可依行政及教学两种功能加以说明。本系在学术行政上曾下过一番苦功,多年的变革下有多项重要的原创性措施。目前(西元二OO一年)本系的学术行政工作由系所务发展委员会、研究所教务委员、教评会、课程委员会、谘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奖学金委员会、安全卫生委员会、图书委员、及编辑委员等十一个委员会各司其职共同分担,每一个委员会的成员均是由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产生。这十一个委员会均向系务会议(由全体教师组成)负责,可说是充份发挥了校园民主的真谛。

在教学方面,本系为了维持深度及广度兼顾的一贯教学目标,采取「大学部采教学分组但不分组招生,研究所分组招生」的政策,试述如下。本系将大学部专业课程,依其性质分门别类,依教授专业领域分组开授,称为教学分组。但是为了维持本系学生专业知识的广度以及课程的完整性,大学部虽采教学分组,但是并不分组招生。至于研究所,则因为电机工程学中有许多不同的领域,且每个领域均是一门独特的学问,因此自西元一九七六年起本系各组便分别招收研究生,让每位学生学有专精。初期实施时共分七组,后来曾经一度扩张为十组,详见第一章及第二章。西元一九九七年电机学院(现为电机资讯学院)成立后,因为新研究所陆续成立,许多组别改在新成立之研究所招生,因此在本系招收研究生之组别减为分四组(西元二OO一年)。然而为了让研究所与大学部课程御接顺利以及保持课程之完整性,本系教师均与各研究所之各组合聘,以便在大学部实施课程教学分组。换句话说,在电机资讯学院电机学群一系多所的架构下,本系大学部的必修及专业课程均由电机资讯学院电机学群中各研究所(包括电机、光电、电信、电子等)的相关组别依其领域支援开授;因此电机资讯学院成立之后,各教学组之间仍然维持紧密良好之互动,并不因为许多组别改在新成立之研究所招生而有所改变。

光电工程学研究所

本所依本校及电机资讯学院相关规定,设置所务会议、学术委员会、课程委员会、教师评审委员会,以及研教委员、奖学金委员、安全卫生委员、图书委员,如附录五所示,处理相关所务。

电信工程学研究所

本所为推展所务各项之行政教学规划,由本所教师推选代表担任各委员及委员会协助所务规划。目前设有研教委员、编辑委员、奖学金委员、安全卫生委员、图书委员、学术委员会、课程委员会、教师评审委员会及谘议委员会。

电子工程学研究所

本所依本校及电资学院之相关规定,设置所务会议、招生及学术委员会、课程委员会、教师评审委员会、安全卫生委员会及学生事务委员会等组织,由本所教师推选代表组成各委员会,以协助规划及推展本所之教学及行政等各项所务。

资讯学群单位组织

资讯工程学系

资讯工程学系所的研究范围涵盖电脑结构、电脑系统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电脑网络、多媒体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平行计算、智慧型机器人、金融计算、科学计算及自动推论等领域,其研究成果一向领导国内,并且经常开发出优秀的系统与产品,诸如象棋、多媒体以及目前唯一一套的线上即时翻译系统等等之技术,皆是本系师生努力的成果。以下是本系所在各领域所设置的研究实验室:
 

  • 电脑结构实验室 Archi Laboratory

  • 金融暨平行计算实验室 Financial & Parallel Computing Laboratory

  • 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Laboratory

  • 自动推论实验室 Automated Reasoning Laboratory

  • 分布式计算暨智慧型系统实验室 Distributed Computing Laboratory

  • 连结网络研究室Interconnection Networks Research Group

  • 开放系统整合实验室Open System Integration Laboratory

  • 即时暨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Real-Time and Embedded System Laboratory

  • 系统实验室Computer System Laboratory

  • 资讯技术实验室Information Technology Laboratory

  • Java技术实验室 Java Technology Laboratory

  • 系统最佳化实验室System Optimization Laboratory

  • 智慧型机器人实验室Intelligent Robotics & Automation Laboratory

  • 办公室自动化网络实验室Office Automation & Network Laboratory

  • 生物资讯实验室 Bioinformatics Laboratory

  • R.111实验室R.111 Laboratory

  • R.441实验室R.441 Laboratory

  • 无线网际网络实验室 Wireless Internet Laboratory

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

以下是本所在各领域所设置的研究实验室:

  • 网络探勘与资讯检索实验室 Web Min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Lab.

  • 机器人知觉与学习实验室 Robot Percaption and Learning Lab.

  • 嵌入式计算实验室 Embedded Computing Lab.

  • 普及计算实验室 Ubicomp Lab.

  • 智慧型代理人实验室 Intelligent Agent Lab,

  • 机器发明与社群网络探勘实验室 Machine Discovery and Social Network Mining Lab.

  • 嵌入式系统暨无线网络实验室 Embedded Systems and Wireless Networking Lab.

  • 影像与视觉实验室 Image and Vision Lab.

  • 通讯与多媒体实验室Communication and Multimedia Laboratory

跨学群单位

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

本所独特性在于结合电机与资讯领域,进行生物医学之前胆研究及跨领域人才培育,因应全球科技趋势与国家发展方向,在以生物科技为主的世代,扮演更积极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