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IC视野 创造梦想未来2020 本院电子所 IC Summer Camp

  • 2020-09-02
  • 李依芸
本院电子工程学研究所举办的IC Summer Camp,今年接续迈入第四届,8月18日至19日两天的活动,吸引六十位来自全台湾大专院校的学生参加。
 电子所林宗贤所长表示,期望学员借由参加营队,进一步了解电子所横跨哪些领域,同时在营队中结合产业界的资源,开拓学员对IC产业的视野,帮助学员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IC Summer Camp也在营队期间透过小组专题竞赛,用六大主题分组考验学员,激荡学员对IC趋势及应用的想法。

联发科技演讲 前瞻IC发展趋势
第一天上午的开场演讲,由联发科的梁伯嵩博士,讲解IC产业从过去到未来的发展。台湾自1960年代开始,就确立IC发展的根基,透过不断增强的运算力,发展出越来越多的用途,例如在通讯方面,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机,就是倚靠IC开展出来最广泛的运算平台,当今已发展出5G的技术,而未来6G的世界是指日可待。
梁博士更乐观指出2010年后,人工智能(AI)出现的十年期间,让人类能期待未来继续增强的运算力,可以拉近与人脑运算的差距。而展望学员未来的职涯,梁博士表示量子技术将会是一个关键,接下来的量子技术发展,更需要倚赖IC不断革新的设计。
「台湾的IC产业是世界第二大国,这是台湾的经济奇蹟」梁博士很有信心地肯定台湾在半导体领域中的地位,台湾蓬勃发展的IC产业是经过多年奠基得来。他并且鼓励学员掌握IC的技术,拥抱多元发展的未来,也最后在与学员问答的过中,提醒智慧财产权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未来也要培养智慧财产权的观念。
 
探索电子所IC设计组研究领域
IC Summer Camp与往年一样,为了让学员更了解台大电子所,所上IC设计组的教授亲自在主题演讲中,介绍数码组与类比组。
吴安宇教授将数码IC组的学习分做三大应用领域,包含讯号处理、多媒体通讯与机器学习,他表示数码组的学生需要花时间学习原理外,还要在工具和软件上面下功夫,熟练工具后生产IC芯片。在数码组的教授也各有专攻,主要类似的部分是研究信号处理的IC,并结合机器学习。吴安宇教授用一颗蛋来比喻IC,表示蛋壳部分是类比组用运算,将自然信号转换,而蛋内就是数码世界,数码组则是对其信号进行智慧型的加值。
接下来李泰成教授介绍类比IC组,他强调所有电路的开始都是类比电路,对IC来讲类比电路如同根基,IC完成后要与人类世界接轨,也必须倚靠类比电路。类比组的教授研究专业横跨锁向回路、混和信号积体电路、类比数码转换器等等多元的领域,李泰成教授也引用李家同教授的话,说明类比电路是不可取代的,鼓励对信号和物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投入研究类比的世界。
除了主题演讲,营队在第一天下午带学员到实验室摊位巡礼和校园巡礼,让学员对台大电子所的研究领域,有更深刻的认识。实验室摊位的展示现场,聚集了十位教授的实验室学生,在摊位上对各小组学员解说实验室在进行的研究,如:刘宗德教授的实验室,专精发展高效节能的电路和系统,应用的面向可以在生物医学与机器学习上,例如研发语音辨识。而林宗贤的IC研发实验室,也致力于开发生医电子芯片和系统,例如温度传感器和磁传感器。吴安宇教授的实验室则横跨了类脑运算、情感运算、5G通讯,像在情感运算研究中,透过穿戴装置传感信号,实验室尝试优化出稳定良好的测量品质。杨家骧教授的实验室,更专精在癫痫侦测的医疗发展上,利用神经调控的方式,即时侦测脑波讯号,抑制脑部不正常放电,实验室则发展相关芯片去支援医疗技术。刘深渊教授的实验室,在摊位上展示芯片,说明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同时解释实验室针对相移器的驱动控制电路的研究,除了能将噪声和频宽最佳化,实际能运用在光学雷达上。
十个摊位的轮番介绍,让参与学员大开眼界。学员也在摊位巡礼的互动问答中,进一步向电子所的学长姊请益,未来进行研究的方向,以及踏入业界后能如何发展所学。
 
前进产业前线 参访南亚科技
营队第二天上午,全体学员前进科技产业的第一线,来到位于新北泰山的南亚科技公司参访。一开始由南亚科技吴志祥副总为大家简介内存产业的发展,解释不同形式内存的差别,其中南亚科技就以生产DRAM做为核心事业。综观当今科技的趋势,由于手机已相当普及,直接造成DRAM使用量增长,在其他多元的电子应用当中,如影像、行动装置、储存装置,DRAM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除此之外,潜在的车用自动化市场,让DRAM在未来也会持续发展。吴副总也在问答中,回应学员所好奇的技术面发展问题,希望透过介绍南亚科技的主力发展,让学员对半导体产业能有更多想像。
在参访行程中,南亚科技也带领学员参观公司内部设施,以及制作晶圆的无尘室,认识裸晶圆在封装前需要经过两千多道的制程,而南亚科技每天都在运行和维护这些重要的系统。最后,南亚科技也邀请到台大毕业的员工,与学员分享在南亚科技的职涯经验,用自身经历告诉学员,工作与所学可以相互结合,同时也要掌握产业的发展。
 
小组专案竞赛 展现超高水准
在营队活动尾声,小组专题发表是两天营队的重头戏,首先登场的第三组发表「后疫情时代对IC设计/半导体产业的影响」。第三组同学指出疫情带来了三个层面的影响,包含生产链加速自动化、国际保护主义兴盛、半导体仓储问题。但IC产业却也因应疫情发展出新技术,例如戴口罩进行辨识,就是运用了人工智能。第三组同学认为台湾防疫成功,应借中美正在衰落的时机,抢攻市佔率,后疫情时代会改变消费习惯,对IC设计来说无非是个潜在的利益。
第四组则是研究「Softbank and ARM」时事议题,对并购案抽丝剥茧,解释涉入其中企业的背景和动机,并且沙盘推演其他可能参与并购的企业。第二组同学更进一步指出可能的影响,例如若由NVIDIA取得ARM架构,就可以主导架构调整的方向,配合NIVIDIA原本CPU和GPU的运算,但也难以避免中美科技战场,并购后势必得受美国规范,跟ARM架构有关的公司,都会受此影响。
第六组选择研究应用议题的「医用IC」,学员发表医用IC当今的两大应用模式,侵入式装置和穿戴式装置,并详细评比其优劣。第三组同学对医用IC的前景相当乐观,举例说明医用IC在未来可以达成的目标,像是远端医疗和增进身体评估的功能。最后在与电子所博士班学长的交流问答中,说明医用IC未来也有隐私权的问题,应该要提升硬件加密的方式。
同样也是应用议题的「车用IC」议题则是由第一组发表,学员首先指出车用IC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汽车销售量下滑的现况中,车用IC却逆势成长。而车用IC的应用,可以优化驾驶辅助系统,甚至开发车联网,让车辆之间能远端操作、传送讯息等等。车用IC目前在台湾市场发展相较落后,电子所博士班学长在问答过程中抛砖引玉,指出台湾在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发展可能具有优势,第一组学员也同意,台湾具有优良的制程技术,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第二组同学发表最后一个IC产业应用:「5G」的议题,该组先简单介绍5G的特性,不论在速度和传输方式等面向上,都比4G来的更有效率,但也因为5G的高频率,所以缺点在于需要架设更多小型基地台。在5G未来应用的部分,含括了人类生活的各个面向,例如医疗、工厂、教育、交通、安全等等。
最后的压轴,则是由第五组发表「美国制裁华为」的时事议题。该组同学从去年开打的中美贸易战切入,说明事态发展的脉络,并且指出近来美国列出的实体清单,接续的制裁手段,背后的原因在于川普选情告急。而第五组认为这波制裁,将会影响芯片制造和产品开发,对于以IC为傲的台湾更有许多冲击,例如联发科和台积电会少了订单。对此的应对措施,学员们提出台湾在客源上应该要分散风险,同时维持良好技术,进行更高阶的研发,获得专利。
「小组专题发表连续了三年,每年的品质都在进步」林宗贤所长惊豔地表示。连今年一同参与评分的博士班学长,也讚许营队学员能在短时间内呈现充足的内容。最后在颁奖典礼上,林宗贤鼓励学员们,希望大家能从这两天的活动得到收获,并且把学习到的新知,带回到各自的校园当中。而各学员也在两天满满的营队活动中,快速浏览到IC设计领域的特色,以及学习到IC与目前主流产业应用之联结,满载而归!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教授与全体学员大合照(电子所林宗贤所长、联发科梁伯嵩博士、电子所吴安宇教授、电子所李泰成教授)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实验室摊位巡礼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主题演讲讲员 联发科技 梁伯嵩博士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南亚科技参访(全体学员与南亚科技吴志祥副总谢章志处长大合照)
首图照片说明:校园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