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研究成果系列报导─异质双面(Janus)过渡金属二硫化物二维材料特性研究

  • 2022-08-23
  • 李依芸
随着摩尔定律的推进,电晶体尺寸的缩小,短通道效应(Short Channel Effect, SCE)已成为元件制程中无可避免的问题。二维半导体材料作为能够有效抑制SCE的角色,俨然成为近十年热门的研究话题。


异质双面型过渡金属二硫化物(Janus TMD)于2017年首度由国外团队完成人工合成,与典型TMD(如MoS2)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二表面由不同硫族元素组成,进而形成特殊的非对称结构。也因此Janus材料能在垂直面诱发偶极矩(dipole),在单层和多层结构下呈现类似极性和压电材料的行为,而且不存在表面缺陷。如此独特的材料性质使得更多元的元件设计有机会实现。例如,不需要再透过调制掺杂(Modulation doping)形成n或p通道,借由氧化物与Janus TMD界面的极性产生的2DEG 或 2DHG便能克服二维材料的掺杂问题。相似的元件像是不需要进行掺杂的AlGaN/GaN HEMT高频高功率元件,或是在光电元件利用电偶矩电场可以提高光侦测器的效率。

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单层Janus MoSSe和WSSe的电声耦合传输特性,以及与金属接面的特性。发现两个双异质接面有机会同时存在p型和n型的欧姆接触,透过特别的结构设计,可以提供CMOS元件设计的概念。另外透过费米黄金定律(Fermi’s Golden Rule)计算出电子 - 声子在室温下的散射率,取出Deformation Potential,并借由蒙地卡罗法计算出场效电子迁移率。在蒙地卡罗法的预测下,发现Janus MoSSe与WSSe呈现出相当有竞争力的电子迁移率结果,与其他热门的二维材料相比,有着不俗的电子传输表现。再加上其可调变的接触阻抗,可以应用不同元件的需求。本研究通过以上方法,针对Janus MoSSe与WSSe在电性上进行系统化的理论分析,提供材料元件评估有用的参数。此研究也被百年期刊JAP选为当期editor pick 之一。

期刊连结:https://aip.scitation.org/doi/full/10.1063/5.0088593

图文提供:台大光电工程学研究所所长吴育任教授、硕士班研究生白修齐
Refrence: NTU e-newsletter 校讯第 153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