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智慧医疗学分学程」培育跨域人才,成就智慧医疗的新视界

  • 2020-07-08
  • RulingDigital
本校医学院与电机资讯学院为积极培育智慧医疗跨领域人才,由张上淳副校长发起,医学院与电资学院执行筹划,自109学年度起成立「智慧医疗学分学程」,首任学分学程主任由资讯工程学系的陈信希教授担任。台大大二以上学生,凡预先修习微积分(必要)以及普通物理、普通化学、普通生物三门课程选择一门课程,且基础课程至少一个学期成绩为A-以上(含A-)者,皆可申请。
 
医学院倪衍玄院长表示,随科技发展,医学院无论教授或学生都需要电机资讯与AI相关科技的协助,目前医学院与电资学院之合作与交流已相当密切,但是对于学生而言,需要学习更多电机资讯相关知识,却常不得其门而入。现在成立的「智慧医疗学分学程」,有针对医学院学生而开的「医学资讯导论」,同学可修习初阶的程式语言,并对电机资讯领域有初步了解,未来对于将相关科技应用于医学方面相当有帮助。医学院也开设「医学概论」课程,提供非医学院学生,对医学知识由基础至临床应用能够有系统性的概念。未来可应用于医疗照护、生医产业等链结,以期发展智慧医疗迈向精准医学储备跨领域人才。
 
电机资讯学院张耀文院长则表示,医学与电资是我们台湾的两大护国领域,在国际舞台上各擅胜场。医学与电资的相遇,可以激荡出加成的功效,不仅培育优秀的跨医学与电资领域人才,有效提升国人的健康照护,更可以成就全球智慧医疗的新视界。最近全球对新冠肺炎的病毒检测、数据分析、流行预测、科技防疫和疫苗制作等等,再再显示医学与电资跨域合作对增进人类福祉的重要性。除了教学课程合作外,医学和电资两院的团队,本来就有多项研究合作。尤其自去年元月起两院于每季举办研究交流会,并邀请相关企业参与,借以了解在医疗影像处理与诊断、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医疗电子、远距照护和医材等方面的需求,制定各项医疗技术的研发方向。此研究交流平台成效斐然,不仅已媒合近十个跨域团队进行研发合作,甚至获得科技部价创计画的赞助,正在进行新创事业的尝试。
 
108学年度由两院合开之「医学电资创意整合专题」,结合医学情境与电资技术,让学生可以实际了解电资知识如何应用于解决医学上的问题,广受学生好评,甫一开课选课人数就爆满。而「智慧医疗学分学程」则规划有资讯安全、数据以及影像等三大领域,由两院各领域教授精心挑选之课程,可让学生更有系统地同时学习医学与电机资讯两领域之课程,未来可望培养优秀之跨领域人才有关学分学程相关细节请参阅网站:https://webpageprodvm.ntu.edu.tw/imp/
 

欢迎有兴趣学生踊跃报名!!
本案联络人:
  • 医学院林郁溶干事 电话: (02)2312-3456#88031  E-mail:  linyujung@ntu.edu.tw
  • 电机资讯学院张慈育秘书 电话: (02) 3366-3502 E-mail: tzuyuch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