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 本院郭大维教授膺选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 2021-12-27
  • 李依芸
       资讯工程学系、资讯网络多媒体研究所、电子工程研究所郭大维教授,膺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 院士,所属学科组别为自然科学。
郭教授专注于非挥发内存的系统与软件设计,特别快闪内存储存系统,相关着名快闪内存储存系统产品如固态硬盘与读卡机。郭教授团队自2000年代初,就提出一系列突破性系统软件与韧体设计,大幅提昇系统效能与可靠性,这些技术包括平行运作、磨损平衡、写放大问题之最小化,与读写之干扰控制。
       近年来,人工智能运算造成电脑系统内大量资料传递,从而导致大数据运算呈现成长困境。郭教授目前亦领导团队专注于打破电脑系统惯用的范纽曼架构,以解决人工智能运算所面临之困境。他说:「我们希望提出整合主内存与存储的全新系统设计概念,彻底消除电脑系统的输出入瓶颈。」倘若成功,我们将得以建造比现在快上千倍的电脑系统。

       郭教授也正研发如何让内存内的储存空间同时具有运算能力,模拟人脑运作,让数以亿万计的内存元件同时计算,实践出所谓的「神经元运算」。郭教授表示:「借着神经元运算,电脑可以比现今的运作得更快、并且更节省能源。」他的研究可搭配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革新运算及系统架构,可以让数以亿万计的计算动作同时发生,远胜现行电脑系统的执行速度。
郭教授身为国际知名学者,先后获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 (US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 (ACM Fellow)、与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郭教授以其科研贡献获颁多项殊荣,包括德国宏博基金会于2021年颁发德国宏博研究奖 (Humboldt Research Award),该奖系继前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及李德财、吴德财、吴茂昆、刘国平、贺曾朴、李远鹏院士与黄炳照国家讲座后,台湾第九位获奖者。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为欧洲的非政府学术组织,旨在推动科学及社会发展。学院于1990年成立,促进创新研究、跨学科及转化合作、知识的交流及传播。成员包括知名科学家、艺术家及人文研究学者,当中34位为诺贝尔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