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VLSI Design/CAD研讨会-聚焦物联网掌握5G趋势大未来 

  • 2020-10-07
  • 李依芸

本届大会以「Resurgence of VLSI Design/CAD」为主题,聚焦物联网、5G通讯等最新技术与应用,透过与会者的分享,也让人看见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机会与挑战;迈入第31年的VLSI Design/CAD研讨会,向来是维系台湾积体电路设计领域成员之间情感的最佳管道,然而今年面临疫情冲击,为避免大型集会可能引发群聚感染的疑虑,使筹办增添了不少挑战。本届大会主席,本院电机系教授林宗贤表示,大会进行了各种不同方案的沙盘推演,最后因国内疫情和缓而决定以实体的形式进行,除了人在美国的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s)Chen Bao Xing博士以视讯演讲,也邀请到M31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孝平、南亚科技协理张全仁等担任主讲,带来最新研究观点及产业趋势。本届发表151篇学术论文,包括口头论文72篇、壁报论文79篇,以及厂商技术展示、征才说明会等,为产学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第一天的议程,由亚德诺半导体陈博士的专题演讲揭开序幕。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传感器逐渐成为工业基础设施中的要角,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各种情境中执行监测或量测的任务,亚德诺半导体作为传感技术的佼佼者,可提供产业客制化的传感模组,加速开发流程,同时具备低耗能、稳定、可扩充性等特点。

国防先进科技往往是商业应用的指标,中科院电子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洪国洋及汪涛博士以「开放式系统共通模组关键技术」为主题,分别介绍氮化镓高功率放大器芯片、高频RF-CMOS SOC系统芯片的优势,以及这些芯片技术在国防科技甚至是商用5G系统上的应用。汪涛指出,去中心化、分布式架构已成为无线通讯产品的开发趋势,而氮化镓、CMOS两种不同制程,就像拳王泰森和阿里之间的差异,前者具高功率承载的特性,后者较灵活具弹性,如果能结合两者优势,将可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商品。此外,美中科技战也引发台湾定位的思考,洪国洋期待产学研优势能量能够整合,建立前瞻科技的自主供应链、布局全球,为国防及民生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大会今年将沈文仁教授纪念奖颁发给国立成功大学名誉教授刘滨达,刘滨达在1980年代取得博士学位后,立即投入VLSI教育。身为第一代拓荒者,刘滨达积极主办研讨会、IC设计竞赛,SOC新进教师研习会等各项活动,只要IC设计社群有任何需要,他都乐于付出。任教三十多年,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他说:「看到各校教师培养出的上万顶尖工程师,去年为台湾创造了6900亿台币产值,感到很欣慰。」

在专题演讲中,円(音「元」)星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孝平带领大家综观全局,一一分析IC产业趋势、现今经济情势、台湾的定位与优势。林孝平指出,受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近两年全球半导体业呈现小幅衰退,但预估很快就会复甦,而随着5G、AI应用普及,无所不在的智慧科技,将为生活带来无限想像的能力,带动半导体业更加蓬勃发展。

林孝平认为,专注发展IC设计,将制造、封测外包是未来趋势。目前,台湾半导体业制造、封测占全球产值超过六成,而IC设计虽排名第二,市占率却不到两成,不仅产值、毛利率、资金远远落后美国,同时也面临中国大陆急起直追的压力,「台湾不应该再做me too,应该投资先进制程IC设计,朝更高阶的芯片技术发展。」

此外,美中科技战白热化,未来不同科技、运作规则的两个世界可能成为常态,两国各自发展自己的专属供应链,正好是台湾的机会。另一方面,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型态,虽然许多人都期待经济呈现V型或U型反转,但对部分产业来说已经产生质变,在产业前景消长之际,宅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家庭、云端服务器等需求攀升,也推升了半导体业的成长。

林孝平除了建议产学积极投入IC设计领域研发,也提到随着产品生命周期变短,而产品所需成本、复杂度提升,唯有模组化才能加速产品开发,企业应善用外部资源,将设计前端工作交给IP矽智财公司,专注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林孝平以円星科技为例,虽然成立不到10年,但很多客户都来自美国,反观台湾企业只要觉得有能力就自己做,作法存在极大差异。

在台湾疫情趋缓之际,来自全台各校相关领域师生齐聚、参与台湾积体电路设计学会的年度盛事,在短短的4天内,透过研讨会的丰富议程,让与会者从不同面向了解半导体业,也看见不分产学挑战前瞻制程的精神。期待彼此间的经验分享与交流,能在与会者心中埋下种子,在大家各自回到岗位后持续发芽、扩散,就如同本届主题「Resurgence of VLSI Design/CAD」,一同携手为台湾IC设计及EDA产业再创新的高峰。

精彩活动花絮分享: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