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未来之星智慧科技营开幕携手科教馆、联发科推动人才培育!!

  • 2020-07-20
  • 李依芸
近年来持续深耕智慧科技与相关新兴领域(如AIoT、5G、AI等)并将之视为人才教育发展重点的台大电机工程学系,为推动智慧科技人才紮根,今年再度携手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于7月20日举行「2020未来之星智慧科技营队」开幕式,营队开动囉!

今年营队活动是第二届举办,因疫情自春假展延至暑假,从130件专题研究作品中评选出35位高中学员,将以4天专题实作营队(7月20至23 日)与2天加值回流教育(8月1日与8日),并后续衔接专家辅导、接轨2021台湾国际科展的首创三阶段培育计画,奠基未来智慧科技顶尖人才培育。本活动师资、课程、餐宿、专题辅导等费用由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全额赞助,经审查录取之高中学员,不需缴交任何费用。

台大电机系指出,「未来之星智慧科技营队」以高中生之智慧科技学习需求与108课纲科技领域的(科学、技术、工程、创作、数学之融合)精神为基础,融合电机、电子、程式、人工智能、智慧物联网与无线通讯,利用 Arduino 为控制电路搭配 C / C++ 程式语言作为硬件及软件整合平台,规划出一系列以小专题为单元的实作课程,研习包括硬件与软件之整合实作体验、智慧科技的重要观念与应用、研究专题的创意加值等,让学员在一流师资环境中与全台顶尖好手相互激荡,体现创客(Maker)精神。

另外,为培育学生主动探索、团队合作、创意思考,以科技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态度,本营队设计有完整的三阶段辅导机制:第一阶段于营队课程中萃取与加值创意后,学员可继续精进其专题研究,继续参与第二阶段人才培育计画,于8~10月享有科教馆媒合大学或研究实验机构的专家进行专属指导与材料补助等资源,并于11月报名参加2021台湾国际科展,完成三阶段后将获颁本活动结业证书。

台大电机工程学系近年来持续投入与深耕智慧科技相关新兴领域研究以及创新创意人才培育,例如:与美光教育基金会及台北市五校高中联盟、桃园市顶尖高中联盟等合作推动车联网微课程;以高教深耕计画支持推动大一新生之「电资工程入门设计与实作」基石课程,以整合实作专题课程引导同学对资通讯(ICT)技术之探索与实作,培养工程素养与创意思维;与美商百强艾睿电子合作推动学生自主营运之创客空间实验室(Maker Space)以及全国性之Make NTU创客松竞赛,新冠肺炎期间发挥神救援之「台大电机防疫一号」自动量额温及智慧门禁系统即为具体成果体现;在电机系新增教学研究分组「资料科学与智慧网络组」,在研究所成立「资讯安全硕博士专班」,网罗多位教育部玉山青年学者、科技部爱因斯坦或哥伦布计画奖得主年轻新秀,例如有AI界最强Youtuber之称的李宏毅教授、擅长未来世代量子计算与通信之郑皓中教授、智慧影像与信号专长之刘俊麟教授等;未来并规划推动扩增/虚拟实境(AR/VR)智慧互动显示之综整实作创意课程,推动科技部与教育部之前瞻智慧互动显示研究与人才培育计画。近年来台大电机系在智慧科技新兴领域研究以及创新创意人才培育方面的投入已逐渐发酵,近几年来已有超过10个以上的电机系团队获得科技部价创计画的支持,技转成立超过10家以上的衍生新创公司,展现亮丽成果!未来台大电机系也将继续与产官学研界共同携手培育智慧科技与相关新兴领域之新时代产业与研发人才!


7/20 开幕式贵宾致词
主办单位: 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陈雪玉馆长

赞助单位: 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冯心桦执秘
合办单位: 本院电资学院张耀文院长与电机系吴忠帜主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照片说明: 林晃巖副主任活动说明
首图照片说明: 大合照(由左至右):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李耕云主任、台大电机系林晃巖副主任、台大电资学院张耀文院长、联发科技教育基金会冯心桦执秘、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陈雪玉馆长、台大电机系吴忠帜主任、台大电机系李宏毅教授、台大电机系黄定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