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GLOBECOM 2020-全球通讯旗舰会议首创实体与线上顺利举行

  • 2020-12-30
  • 李依芸
睽违18年,IEEE全球通讯大会(GLOBECOM)再度来台举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几乎所有IEEE国际会议都转为线上举行的状况下一枝独秀,成为IEEE通讯学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历史上首次实体和线上混合举行的旗舰会议,向全世界展现台湾通讯产业的实力与防疫成果,共吸引全球60馀国超过2000人注册参加2020127日至11日的线上会议,其中有将近500人出席128日至10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的实体会议现场,连线远端讲员及与会者,让会议超越疫情、不受时空限制。
本次全球通讯大会的主题为「人性化通讯与机器智慧」,时值5G通讯商转元年,除了学术论文发表,也获得中华电信、联发科、鸿海、高通、爱立信、思科等18家国内外电信龙头厂商及单位赞助,于会场及线上平台展示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应用,并于129日下午及1210日全天开放一般民众免费参观实体展览区,吸引将近400位民众及学生参观。
 
本校名誉教授陈光祯教授(电机资讯学院前副院长)、电信工程学研究所苏炫荣所长,以及交大电机工程学系李佳翰教授为本次IEEE GLOBECOM的幕后推手,自2014年起带领国内相关单位向IEEE通讯学会争取,并于2016年击败众多竞争国家赢得主办权,邀请中华电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台湾智慧资通讯学会协办,由中华电信北区分公司总经理涂元光博士担任大会主席、陈光祯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苏炫荣所长担任议程共同主席,此外,本校电信工程学研究所魏宏宇教授及林泽教授分别担任产业座谈共同主席及产业微课程共同主席。在2020年全球疫情险峻,IEEE建议所有国际会议转为线上举行时,陈光祯教授与苏炫荣所长契而不舍向IEEE提供台湾的防疫成果及筹备委员会对混合型会议的妥善规划,终于促成2020年国际通讯领域最大的混合型研讨会及5G通讯展示如期举行。
 
IEEE GLOBECOM 2020共有1104篇论文发表,6个主题演讲、9个业界执行长演讲、24个微课程、19个工作坊(包括「因应武汉肺炎之通讯网络技术工作坊」)、30个产业论坛(包括由经济部技术处6G办公室协办的「台北6G高峰会」)、73个展示摊位,共同探讨各类尖端通讯技术领域,包括下世代行动及网际网络、大数据、AI人工智能与机械学习、云端、资安、物联网、边缘运算,以及后疫情时代,全球关注的e-Health智慧医疗等议题。主题演讲邀请到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鸿海副董事长李杰和中华电信数据分公司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林昭阳,跨海连线海外讲者邀请到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及资讯科学系教授Muriel Medard、史丹福大学工学院教授David Tse以及华为董事及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分别探讨IC设计革新如何加速数码经济转型、AI技术如何串连发展工业4.0产业链、5G普及时代下电信公司的机会与发展,高可靠低延迟通讯(URLLC)的通用解码技术、区块链技术的物理极限与产出率提升,以及资通讯科技(ICT)之智慧联网发展趋势与挑战。
 
IEEE(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IEEE通讯学会IEEE旗下的第二大学会。IEEE GLOBECOM1957年由IEEE通讯学会创办,原名为"National Symposium on Global Communications",自1982年起改名为IEEE GLOBECOM,成为IEEE 通讯领域的旗舰年度会议,每年吸引超过2000人与会。本次大会总共收到来自70馀国、2800馀篇论文投稿,经过严格的审查程序,录取1104篇。时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爆发之际,IEEE GLOBECOM 2020旗舰会议在台举办,首创以实体和线上混合方式举行,大幅提升并展现台湾通讯产业实力,亦同时彰显台湾完备防疫措施成果,让全世界有目共睹。

首图说明: 
本院电信工程学研究所苏炫荣所长 (右)致赠感谢奖牌给业界执行长讲员远传电信总经理
井琪
This is an image

本校名誉教授陈光祯教授介绍主题演讲讲员 (IEEE GLOBECOM 2020旗舰会议首创以实体和线上
混合方式举行)

This is an image
IEEE GLOBECOM 2020实体展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