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436252

院史

电资学院

民国 86 年 8 月 1 日国立台湾大学奉教育部核准成立第 9 个学院「电机学院」,将本校原隶工学院之电机工程学系暨研究所、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电信研究中心、以及同时获准设立之电信工程学研究所纳入组成。民国 89 年 8 月 1 日电机学院更名为「电机资讯学院」,同时资讯工程学系暨研究所由工学院改隶电机资讯学院。民国 90 年 8 月 1 日设立电子工程学研究所,民国 93 年 8 月 1 日设立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民国 95 年 8 月 1 日新设立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目前电资学院两系七所共有专兼任教师(含合聘)220人、大学部学生约 1,368人、硕博士研究生近2,345人。 

电机系大学部成立于民国 34 年本校接收日据时期之「台北帝国大学工学部」改制工学院之初,研究所硕士班与博士班则于民国 36 年与 57 年分别设立。资工系大学部成立于民国 66 年,研究所硕士班与博士班分别于民国 70 年及 73 年设立。民国 81 年电机所光电组独立成为光电工程学研究所,并招收硕士班学生。同年,为配合国家电信发展政策并推动国内电信工业升级,电信研究中心亦获准成立,以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之研究,提供政府有关部门拟订电信政策之谘询。民国 84 年,光电工程学研究所博士班奉准设立。而基于长期培养电信科技人才与推动高级学术研究之目标,电机所通讯及信号处理组与电波组亦于 86 年奉准共同成立电信工程学研究所硕士班及博士班。及此,有感于国内电机相关领域之发展方兴未艾,而高科技人才之社会需求与日俱增,乃由许博文教授着手规划相关领域各单位联合成立为电机学院,并进一步结合资工系所,扩大为电机资讯学院,期以电机资讯相关系所既有之卓越办学绩效,担负起培育高科技研究人才、提昇国家竞争力之艰钜任务。民国 90 年电子工程学研究所硕士班及博士班奉准设立,结合电机所原固态电子组、积体电路与系统组师资设备,协力为我国电子科技及产业进一步提昇而努力。有鑑于网际网络的快速发展,资讯软件的市场规模及经济效益日形重要,民国 93 年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奉准设立,为培育资讯网络及多媒体系统与应用人才而努力。

民国95年,为因应生物科技的快速发展及有效提升跨领域之研究与教学,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奉准设立。至此,电资学院组织及规模更为完整。


This is an image

目标

电机资讯学院为一个两系多所的组织架构,包括电机工程学系、资讯工程学系、光电工程学研究所、电信工程学研究所、电子工程学研究所、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生医电子与资讯学研究所,其中的电机系及资讯系向为全国高中学子心目中最为向往的两个理工学系,全院亦为电机、资讯领域中举国公认的学术龙头,目前规模包含181位教授、近1300位大学部和约2300位研究所学生,师资皆为取得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的一时之选,学生则皆为透过保送、推甄、申请或考试所筛选之全国菁英,不仅学术研究表现堪称一流、享誉国内外,毕业之校友更是表现突出、位居国内外产官学研界之要职,令人瞩目。

以配合电机电子资讯科学发展、培育高级科技人才、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为目标。涵盖领域在电机工程方面包括通讯及信号处理、控制、计算机科学、电力、固态电子、电波、光电、医学工程、积体电路与系统及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在资讯工程方面包括电脑结构、电脑系统、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电脑网络、多媒体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平行计算、智慧型机器人、金融计算、科学计算及自动推论等,范围之广属国内之最,提供学生既深入又广泛的教育训练。期能在永续的教育大业中,达成以下之整体目标:

1.   培育电机、资讯领域的社会菁英及下一代优异的研究人才
2.   缔造电机、资讯领域的创新性、前瞻性研究的环境与佳绩
3.   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及产业需求,研发对电机、资讯产业具深远影响的科学与技术
4.   积极成为国际一流的电机、资讯研究重镇,并善尽国际学术社会的责任

教学资源

电资学院各系所不断充实图书、教学实验室、网络电脑等各项设备,以提供优良的教学与学习环境。
在馆舍空间方面,电资学院现有馆舍为电机一馆、电机二馆、博理馆、明达馆及资讯工程馆,合计约 16,200 坪。

学术研究

电资学院研究风气鼎盛,目前有专任教师(含合聘)181人,硕博士研究生近 2,380 人,每年度除专题研究计画补助外,委讬单位包括各公民营机构,目前并执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计画以及研究型大学整合计画(设立资讯电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每年在 IEEE SCI 等国际最权威期刊发表之学术论文成果丰硕,持续有教师获选为 IEEE 、美国光学学会 (OSA) 等重要国际学会的会士 (Fellow) 之荣誉,研究成果深获国际肯定。杰出的研究成果,配合诸系所数十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使电资学院成为本校最具竞争力的学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