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35115

院史

電資學院

民國 86 年 8 月 1 日國立臺灣大學奉教育部核准成立第 9 個學院「電機學院」,將本校原隸工學院之電機工程學系暨研究所、光電工程學研究所、電信研究中心、以及同時獲准設立之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納入組成。民國 89 年 8 月 1 日電機學院更名為「電機資訊學院」,同時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由工學院改隸電機資訊學院。民國 90 年 8 月 1 日設立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民國 93 年 8 月 1 日設立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民國 95 年 8 月 1 日新設立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目前電資學院兩系七所共有專兼任教師(含合聘)220人、大學部學生約 1,368人、碩博士研究生近2,345人。 

電機系大學部成立於民國 34 年本校接收日據時期之「臺北帝國大學工學部」改制工學院之初,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則於民國 36 年與 57 年分別設立。資工系大學部成立於民國 66 年,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分別於民國 70 年及 73 年設立。民國 81 年電機所光電組獨立成為光電工程學研究所,並招收碩士班學生。同年,為配合國家電信發展政策並推動國內電信工業升級,電信研究中心亦獲准成立,以兼具前瞻性與實用性之研究,提供政府有關部門擬訂電信政策之諮詢。民國 84 年,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奉准設立。而基於長期培養電信科技人才與推動高級學術研究之目標,電機所通訊及信號處理組與電波組亦於 86 年奉准共同成立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及此,有感於國內電機相關領域之發展方興未艾,而高科技人才之社會需求與日俱增,乃由許博文教授著手規劃相關領域各單位聯合成立為電機學院,並進一步結合資工系所,擴大為電機資訊學院,期以電機資訊相關系所既有之卓越辦學績效,擔負起培育高科技研究人才、提昇國家競爭力之艱鉅任務。民國 90 年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奉准設立,結合電機所原固態電子組、積體電路與系統組師資設備,協力為我國電子科技及產業進一步提昇而努力。有鑑於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資訊軟體的市場規模及經濟效益日形重要,民國 93 年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奉准設立,為培育資訊網路及多媒體系統與應用人才而努力。

民國95年,為因應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及有效提升跨領域之研究與教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奉准設立。至此,電資學院組織及規模更為完整。


This is an image

目標

電機資訊學院為一個兩系多所的組織架構,包括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光電工程學研究所、電信工程學研究所、電子工程學研究所、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其中的電機系及資訊系向為全國高中學子心目中最為嚮往的兩個理工學系,全院亦為電機、資訊領域中舉國公認的學術龍頭,目前規模包含181位教授、近1300位大學部和約2300位研究所學生,師資皆為取得國內、外一流大學博士學位的一時之選,學生則皆為透過保送、推甄、申請或考試所篩選之全國菁英,不僅學術研究表現堪稱一流、享譽國內外,畢業之校友更是表現突出、位居國內外產官學研界之要職,令人矚目。

以配合電機電子資訊科學發展、培育高級科技人才、推動國家經濟建設為目標。涵蓋領域在電機工程方面包括通訊及信號處理、控制、計算機科學、電力、固態電子、電波、光電、醫學工程、積體電路與系統及電子設計自動化等,在資訊工程方面包括電腦結構、電腦系統、人工智慧、分散式計算、電腦網路、多媒體系統、自然語言處理、平行計算、智慧型機器人、金融計算、科學計算及自動推論等,範圍之廣屬國內之最,提供學生既深入又廣泛的教育訓練。期能在永續的教育大業中,達成以下之整體目標:

1.   培育電機、資訊領域的社會菁英及下一代優異的研究人才
2.   締造電機、資訊領域的創新性、前瞻性研究的環境與佳績
3.   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及產業需求,研發對電機、資訊產業具深遠影響的科學與技術
4.   積極成為國際一流的電機、資訊研究重鎮,並善盡國際學術社會的責任

教學資源

電資學院各系所不斷充實圖書、教學實驗室、網路電腦等各項設備,以提供優良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在館舍空間方面,電資學院現有館舍為電機一館、電機二館、博理館、明達館及資訊工程館,合計約 16,200 坪。

學術研究

電資學院研究風氣鼎盛,目前有專任教師(含合聘)181人,碩博士研究生近 2,380 人,每年度除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外,委託單位包括各公民營機構,目前並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及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設立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每年在 IEEE SCI 等國際最權威期刊發表之學術論文成果豐碩,持續有教師獲選為 IEEE 、美國光學學會 (OSA) 等重要國際學會的會士 (Fellow) 之榮譽,研究成果深獲國際肯定。傑出的研究成果,配合諸系所數十年來豐富的教學經驗,使電資學院成為本校最具競爭力的學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