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5560

單位組織及師生結構

電機資訊學院於一九九七年成立時原名電機學院,僅包括電機工程學系及研究所、光電工程學研究所以及電信工程學研究所。二OOO年八月資訊工程學系及研究加入本院,本院並改名為電機資訊學院;同年本願亦分設電機學群及資訊學群,各司電機及資訊兩大領域之教學與研究。二OO一年八月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奉核准成立招生(屬於電機學群),二OO四年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奉准成立招生,二OO六年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奉准成立招生,使本院之架構更為完整。

 

目前電機資訊學院之組織架構實線部分所示。在電機資訊學院下分設電機學群及資訊學群。電機學群目前包含電機工程學系及研究所、光電工程學研究所、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及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其中電機工程學系專注於大學部教學品質之提升,電機工程學研究所包含電力、控制、計算機及醫工四組,從事各相關之研究;光電研究所專注於最新光電科技之研究;電信研究所分設電波組、通訊及信號處理組,從事電波、無線通訊、信號處理等通訊相關研究;電子研究所包括固態電子組、積體電路與系統組,從事微電子相關領域的研究工作。未來擬籌設之研究所如表4.1中虛線部分所示,其中為推動電腦系統相關研究,擬再籌設電腦工程學研究所,並將現有電機研究所中的醫工組獨立,設置生醫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在資訊學群方面,目前已有資訊工程學系及研究所、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專注於資訊軟體、多媒體網路、智慧與知識工程等各領域之教學與研究。
二OO六年八月成立之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則整合電機、資訊兩大領域,以進行生物醫學之前瞻研究及跨領域教學。除此之外,本院並設有電信中心,整合電信相關的研究計畫,並執行學術合作及產業技術推廣等工作。

電機學群單位組織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學系之組織可依行政及教學兩種功能加以說明。本系在學術行政上曾下過一番苦功,多年的變革下有多項重要的原創性措施。目前(西元二OO一年)本系的學術行政工作由系所務發展委員會、研究所教務委員、教評會、課程委員會、諮議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獎學金委員會、安全衛生委員會、圖書委員、及編輯委員等十一個委員會各司其職共同分擔,每一個委員會的成員均是由公平公正公開的程序產生。這十一個委員會均向系務會議(由全體教師組成)負責,可說是充份發揮了校園民主的真諦。

在教學方面,本系為了維持深度及廣度兼顧的一貫教學目標,採取「大學部採教學分組但不分組招生,研究所分組招生」的政策,試述如下。本系將大學部專業課程,依其性質分門別類,依教授專業領域分組開授,稱為教學分組。但是為了維持本系學生專業知識的廣度以及課程的完整性,大學部雖採教學分組,但是並不分組招生。至於研究所,則因為電機工程學中有許多不同的領域,且每個領域均是一門獨特的學問,因此自西元一九七六年起本系各組便分別招收研究生,讓每位學生學有專精。初期實施時共分七組,後來曾經一度擴張為十組,詳見第一章及第二章。西元一九九七年電機學院(現為電機資訊學院)成立後,因為新研究所陸續成立,許多組別改在新成立之研究所招生,因此在本系招收研究生之組別減為分四組(西元二OO一年)。然而為了讓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御接順利以及保持課程之完整性,本系教師均與各研究所之各組合聘,以便在大學部實施課程教學分組。換句話說,在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學群一系多所的架構下,本系大學部的必修及專業課程均由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學群中各研究所(包括電機、光電、電信、電子等)的相關組別依其領域支援開授;因此電機資訊學院成立之後,各教學組之間仍然維持緊密良好之互動,並不因為許多組別改在新成立之研究所招生而有所改變。

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本所依本校及電機資訊學院相關規定,設置所務會議、學術委員會、課程委員會、教師評審委員會,以及研教委員、獎學金委員、安全衛生委員、圖書委員,如附錄五所示,處理相關所務。

電信工程學研究所

本所為推展所務各項之行政教學規劃,由本所教師推選代表擔任各委員及委員會協助所務規劃。目前設有研教委員、編輯委員、獎學金委員、安全衛生委員、圖書委員、學術委員會、課程委員會、教師評審委員會及諮議委員會。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本所依本校及電資學院之相關規定,設置所務會議、招生及學術委員會、課程委員會、教師評審委員會、安全衛生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等組織,由本所教師推選代表組成各委員會,以協助規劃及推展本所之教學及行政等各項所務。

資訊學群單位組織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學系所的研究範圍涵蓋電腦結構、電腦系統人工智慧、分散式計算、電腦網路、多媒體系統、自然語言處理、平行計算、智慧型機器人、金融計算、科學計算及自動推論等領域,其研究成果一向領導國內,並且經常開發出優秀的系統與產品,諸如象棋、多媒體以及目前唯一一套的線上即時翻譯系統等等之技術,皆是本系師生努力的成果。以下是本系所在各領域所設置的研究實驗室:
 

  • 電腦結構實驗室 Archi Laboratory

  • 金融暨平行計算實驗室 Financial & Parallel Computing Laboratory

  • 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Laboratory

  • 自動推論實驗室 Automated Reasoning Laboratory

  • 分散式計算暨智慧型系統實驗室 Distributed Computing Laboratory

  • 連結網路研究室Interconnection Networks Research Group

  • 開放系統整合實驗室Open System Integration Laboratory

  • 即時暨嵌入式系統實驗室 Real-Time and Embedded System Laboratory

  • 系統實驗室Computer System Laboratory

  • 資訊技術實驗室Information Technology Laboratory

  • Java技術實驗室 Java Technology Laboratory

  • 系統最佳化實驗室System Optimization Laboratory

  • 智慧型機器人實驗室Intelligent Robotics & Automation Laboratory

  • 辦公室自動化網路實驗室Office Automation & Network Laboratory

  • 生物資訊實驗室 Bioinformatics Laboratory

  • R.111實驗室R.111 Laboratory

  • R.441實驗室R.441 Laboratory

  • 無線網際網路實驗室 Wireless Internet Laboratory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以下是本所在各領域所設置的研究實驗室:

  • 網路探勘與資訊檢索實驗室 Web Min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Lab.

  • 機器人知覺與學習實驗室 Robot Percaption and Learning Lab.

  • 嵌入式計算實驗室 Embedded Computing Lab.

  • 普及計算實驗室 Ubicomp Lab.

  • 智慧型代理人實驗室 Intelligent Agent Lab,

  • 機器發明與社群網路探勘實驗室 Machine Discovery and Social Network Mining Lab.

  • 嵌入式系統暨無線網路實驗室 Embedded Systems and Wireless Networking Lab.

  • 影像與視覺實驗室 Image and Vision Lab.

  • 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Communication and Multimedia Laboratory

跨學群單位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本所獨特性在於結合電機與資訊領域,進行生物醫學之前膽研究及跨領域人才培育,因應全球科技趨勢與國家發展方向,在以生物科技為主的世代,扮演更積極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