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4302

院長的話

 

正直誠信、團結共榮,打造更卓越的電資新視界

 

首先要感謝大家和校長對我的信任,將院長的重責大任交付給我,讓我有這個機會服務大家!

我們學院成立二十餘年來,在歷任院長和主管們卓越的領導與師生同仁辛勤的努力下,早已扎下厚實的基礎,並且成就輝煌的年代。我非常幸運能夠見證此重要的發展、歷任院長和主管們無私的奉獻和全院同仁齊心的努力,現忝為第六任院長,抱著臨淵履薄的心情,思索如何繼往開來,以創造我們學院更燦爛的未來。茲以我們學院英文縮寫 EECS 進化版 iEECS 所涵蓋的五項核心價值與目標 integrityEnthusiasmExcellenceCollaborationSolidarity作為院務發展的願景,以熱忱服務我們學院的觀點,並以我服務國內社群和頂尖國際學術組織、會議與期刊的經驗,和十餘年來參與學校研發、國際和教務等行政的歷練 (技轉組組長、電子所所長、國際化副院長和副教務長等),簡述實行的策略。

一、 核心價值與願景 (iEECS)
• integrity:
秉持正直誠信的核心價值推動院務
• Enthusiasm: 營造熱情的研究、教學、服務、學習與人本關懷環境
• Excellence: 追求學術的卓越與創新
• Collaboration: 促進跨學群和跨領域(cross-disciplinary)的合作,提升國際化與影響力
• Solidarity: 團結所有電資人,打造更卓越的電資新視界

二、 策略

 

1. 院務推動原則: 以人為本,秉持正直誠信和專業熱忱,建構資訊平台; 以公平、公正和公開為原則處理院務,團結全院,共創未來。

2. 跨學群合作: 尊重現有組織架構,成立策略工作小組,促進電機和資訊兩大學群間,在教學、研究、攬才、招生、國際化、產學合作、學生和同仁照護等各項目,更緊密的互助合作。

3. 推動教學數位化: 善用學校數位學習中心的資源,推廣線上數位教學,降低教師教學負擔,便利學生隨時自主學習,以提升教學和學習成效,並貢獻社
會。此非常有利於教學、招生、國際化和產學合作等工作的提升,例如: (1) /英文授課的錄影便利學生的學習,並提升學生英文聽講和國際接軌的能力;(2) 碩博士在職生/國際生得以在彈性的時間和場域作課業進修,便利招生的進行和學位的完成;(3) 數位實體混成授課可以增加教學彈性和降低教學負擔;(4) 在職人士/退休族進修課程可以改善社會自主學習的環境,並提升線上授課教師和學校院系的招生、收入與影響力,和 (5) 協助全國高中端因應108課綱選修課程數位化,向下紮根,便利招生等。策略做法分述於後列的各項工作中。

4. 教學: (1) 整合兩個學群的共同專業和英文授課課程,互掛課程以提升學生跨學群修課的環境,互通有無以增加課程的多樣性 (尤其是現在學院所缺的英文授課模組系列課程),互相支援以降低教師實質教學的時數和傑出/優良教師提供觀課以提升課程的品質。(2) 與學校數位學習中心合作推動教學數位化,利用學校新建數位教學平台NTU COOL,鼓勵學生隨時自主學習,以提升教學成效,並藉此降低教師的實質教學負擔。(3) 與教學發展中心合作,加強學生的學習輔導和教學助理的養成訓練等。(4) 增加以英文授課的激勵,降低實質教學時數,與教務處合作改良學生對英文授課課程的評鑑方式,獨立出英文授課的教學獎名額; 教學數位錄影便利學生重複觀看學習,以提升教學的成效和學生英文聽講與國際接軌的能力,並照顧在院國際生的需求,以利學院的國際招生和國際化。(5) 藉由教務處資源,合作推動臺大 IT 課程 (CS+、資料結構、演算法、人工智慧、資料科學、資訊安全等),使學院成為臺大和全國 (甚至全球)線上IT課程的樞紐,並藉由學校的線上修課認證,提升參與教師和學校院系的招生、收入和影響力。(6) 增加跨學群的統整課程 (例如,現有跨臺大和中研院六個單位的資料科學碩博士學位學程、未來的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學程等)(7) 降低三年內新進教師和超過六十二歲資深教師的實質教學時數。

5. 研究: (1) 尊重多元評量指標,繼續推動追求研究卓越的制度。(2) 鼓勵建立各領域研究群,推動跨領域和跨院系的協同合作,以向政府/業界提出更具深遠影響力的整合性計畫。除現有各大型整合計畫和研究中心外,亦可考慮增加智慧醫療、智慧運算、5G/6G通訊、量子運算、醫材設備等我們學院和學校具優勢的領域。宣傳研究成果和影響度,以良性爭取更多資源,團結與回饋各參與人員。(3) 設立學生研究創新獎,聚焦深具影響力頂尖期刊/會議論文的發表和激勵創新創業的計畫。(4) 降低主持大規模研究計劃教師的實質教學負擔。

6.  攬才: (1) 主動積極攬才,並敦請各教師於國內外會議協助覓才。(2) 提供長期穩定的新進教師支援系統: 降低教學負擔、增加創始基金、爭取國家級獎助、提供出國經費、媒介產學合作、協助行政作業等。

7. 國內招生: (1) 大學部: 因應少子化和頂尖高中生出走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7年已有1478位高中生出國就學,未來情勢將更為嚴峻),整合電資兩學群製作宣傳影片,加強與高中端互動,辦理暑期高中教師/學生電資營,協助高中端因應108新課綱選修課程的規劃和指導高中科學班的研究等。(2) 碩士生: 加強大學部專題和鼓勵參加學校學士班學生論文獎,吸引優秀學生攻讀。(3) 博士生: 因應近年學生攻讀意願普遍低落的危機,提升攻讀博士的價值與誘因,透過各管道改善社會氛圍,提供適當獎學金,從業界尋找生源(建立業界回流攻讀博士和博士預聘的產學合作機制等); 利用線上數位教學,使在職者利用方便的時間研習課業,並以業界研發方向作為博士論文主題,由業界提供經費獲取智財,產學共創雙贏。

8.  國際招生: (1) 國際招生的兩大支柱為國際聲望和獎學金,我們學院已有絕佳的國際聲望,可與國際處、教務處和海外校友會合作招生,預先提供獎學金,提升招生效率。(2) 正在學院修業的國際生是最佳的見證者,應提升對其照護,加強線上中英文資料,增加英文授課課程,推動課程數位化,配合學校和臺灣大學系統友校增加英文授課選修課程,敦請學校設立穆斯林祈禱室和清真料理攤位,辦理電資學院國際日,促進本地生和國際生的文化和學習交流。 (3) 國內產業連結,增加國際升在台就業機會。

9. 國際化: (1) 提升國際聲望/影響力: 藉由實力的展現與行銷、學術活動的參與和承擔、論文發表和國際競賽的深化等,提升聲望與影響力。例如,邀請國際重要媒體報導學院的研究亮點,以有效提升國際能見度。積極參與國際重要會議和學術組織事務,提升國際影響力。(2) 推動實質國際合作: 加強具實質成效的雙聯學位和學位合作合約、交換生協議、國際學術活動和組織、國際產學合作等; 例如,與UIUC CSECE兩系全球首創的 4-Plus 學位合作合約和與印尼電資最頂尖學校 ITB 和印度 IIT 的實質合作和雙聯學位等。

10.     產學合作: (1) 繼續加強企業和校友的募款: 邀請傑出講座,主動拜訪業界,定期聯絡 (寄送賀年卡等)(2) 推動在重要企業的臺大電資日和在院主辦的該
 企業日,媒合產學計畫。

11.     學生素質提升: (1) 繼續獎勵學生關懷社會,藉由各項活動和演講,影響學生學習與處世態度,提升其EQ與挫折容忍力,培養正直誠信與人文關懷的特
質。(2) 配合學校的創意和簡報競賽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意思考和表達能力。(3) 利用院內舉辦的會議,協助學生舉辦學生論壇,以培養其組織管理和
國際接軌的能力。

12.     院內同仁照護: (1) 配合學校和各系所現有的健檢補助,加碼補助同仁進行健康檢查。(2) 加強邀請健康和養生講座。(3) 主動協助同仁爭取國內外各學會
學術獎和學校各行政獎勵等 (舉辦 IEEE Fellow 等國際學會學術獎項和國際學會事務講座),以激勵和肯定同仁。

我深深的覺得,在大家辛勤的耕耘下,現在是我們學院最好的時代: 同仁們相處融洽,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推動著國家和產業各項最重要的研究發展計劃。我們有和國內外多家頂尖企業合作的各個產學聯盟,也有受政府高額資助的各個頂尖研究中心; 我們有全國最優秀的教師和學生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也有最任勞任怨而且最有效率的行政同仁。例如,今年教育部核定的玉山青年學者,在全國總共有25位,我們臺大共有11位,其中工程和電資領域四位中,我們院就有三位,而且都獲得接近最高額的補助。最優秀的教師、學生和同仁,是我們學院永續發展、追求卓越的最佳保證。

然而,這也是最富挑戰的時代,我們學院馬上要面對接踵而來的各項問題。例如,我們學校的高教深耕經費嚴重被砍,我們得充分善用有限的資源,槓桿發揮研究和教學最大的功效,同時推動更具效益的產學合作,來彌補可能的經費缺口; 博士班就讀意願持續低迷,我們得因應成因,發展各項配套方案,提升學生就讀的動機和價值,以增進學術研究和產學發展的能量; 攬才留才部分,相較鄰近的國家和地區,我們相對較為低薪,外加政府退休年金的改革未考慮教授的養成時間較長,使得教授實質薪資大幅降低,我們得提供更友善優質的學術發展環境來提升攬才和留才的誘因; 因應頂尖高中生出走,我們兩個學群得更有效地提高和宣傳學生就讀本院的價值,並加強具實質功效的國際合作,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我們需要推動兩個學群更密切的合作,更具效益的產學鏈結和校友業界募款,利用數位媒介提升學習效率,降低教學負擔,並掃除業界回流和國際生學習的障礙等等。很高興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已有本系1975級校友和業界捐款成立基金協助院務,相信這是最好的開始。未來我們還有諸多挑戰,亟需大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解決當前嚴峻的問題。

在前述學院英文縮寫 EECS 所涵蓋的各項追求目標外,我們要用更重要的正直誠信 (integrity) 來貫穿連結,成為更高層次的 iEECS進階學院。我相信正直誠信是獲得信任的根本特質,而團結共榮是追求卓越的最佳方法,這兩者是我們學院能夠永續成功的原因,也是我們推動院務的核心價值。尤其在臺大多事之秋,我們更要有企圖心和使命感,成為各學院的典範,引領臺灣,影響國際。

我個人能力有限,野人獻曝,恐疏漏難免,尚祈各位同仁系友惠賜指教,以使我們學院未來的發展更臻完善。我特別要利用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位我非常敬重而且會適時提點我的前輩,給我參選時最珍貴的指導,他說: “勿忘初衷。在他校或他院院長是一個領導者,但是本院人才濟濟,本院院長或許更需要的是一個great communicator,一個願意付出自己時間成就院裡面同仁的king maker我會謹記在心,扮演好溝通者和 king maker 的角色,院長室的門隨時為大家而開,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和監督院務的發展。讓我們團結手牽手,一起向前走; together, we can go far!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