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本院杰出年轻教师荣获科技部110年度吴大猷先生纪念奖!

  • 2021-09-16
  • 李依芸
吴大猷先生纪念奖系科技部为培育及奖助国家未来之学术菁英,同时为纪念吴大猷先生对科学发展与技术研究之贡献,而于2002年设立之奖项。今年全国获奖之45位学者中,共有4位青年学者来自本校电机资讯学院:包括电机工程学系的陈景然副教授、胡璧合副教授,资讯工程学系的陈缊侬副教授、萧旭君副教授;以及1位由生命科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本院电子工程学研究所合聘的青年学者─黄筱钧副教授,获得此奖项肯定,教授专长领域与学术贡献分享如下:
陈景然副教授任教于电机工程学系,研究主题为电力电子与power IC。面对5G、AI与IoT发展对服务器、电脑、手机等装置电源的挑战,为世界上除了UC Berkerly外少数有能力从推导转换器高精确度控制模型一路做到电源IC设计的实验室;另外也针对使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GaN之次世代电源提出驱动IC设计与新型控制,其研究成果可缩小电源转换器体积、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增加电池供电装置使用时间。
 
胡璧合副教授任教于电机工程学系和电子工程学研究所,研究主轴为前瞻奈米电子元件及内存之设计分析。透过元件及电路的共同最佳化,使下世代电子元件及内存电路能表现高密度、低功耗及高能效等特性。胡副教授团队于半导体领域顶尖国际会议VLSI发表可应用于仿神经型态运算之新颖分离闸极铁电内存突触元件,有效降低功耗及提升能效;在前瞻铁电元件之微缩变异度分析,研究成果具学理创新及前瞻性。
 
萧旭君副教授任教于本校资讯工程学系,主要研究领域为资讯安全。近年之研究主轴为对抗新兴威胁的资安防护机制,应用范围广涉各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如网络通讯、医疗系统、船舶交通、高科技产业、去中心化金融等。萧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亦于分布式阻断攻击与物联网产业的资讯安全技术上有杰出贡献,并开发自动挖掘资安漏洞的技术(automated vulnerability discovery),试图填补资安攻防战中防御方的先天劣势。
 
陈缊侬副教授任教于资讯工程学系,研究领域聚焦在人工智能与对话系统,专注于提升对话语音助理之理解力,以协助使用者更有效率地完成各式任务。陈缊侬团队致力于突破现有语音辨识系统,让系统不只观看文字,同时能考量声音层级进而提升其理解力;另一方面,也致力于下降系统的开发门槛,以将此技术之应用范畴扩展至对医疗病历之理解、新闻媒体立场分析等。陈副教授也致力于推广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进行科普演讲,协助企业智慧转型,也积极鼓励女性投入于STEM领域,创造更多元平等的环境。
 
黄筱钧副教授由生命科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及电子工程学研究所合聘,其团队利用合成生物方法学研究不对称细胞分裂与分化的设计原理。团队在行对称细胞分裂的物种中,利用外加已知物化性质的外源蛋白,尝试从下而上重现单细胞内的不对称性与分裂。研究首次人工在原核细胞第一次分裂建立下游功能蛋白空间不对称性与两子细胞不同命运,提供了发育细胞生物学互补证据。从合成发育学角度,未来设计将能精准到单细胞为单一位元。研究成果于今年初刊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恭贺5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吴大猷先生纪念奖每年自当年度执行专题研究计画主持人中遴选,获奖教师年龄须于四十二岁以下,并为副教授职级以下,为肯定优秀年轻学者之重要奖项,支持长期投入学术研究,提升学术生涯表现。

This is an image

 
科技部获奖网页: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a32a8eac-4d2d-4482-bb42-fbd2ebdf7937

首图说明: 2021.10.18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颁奖典礼-获奖人合影留念(感谢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