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傑出年輕教師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 2021-09-16
  • 李依芸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係科技部為培育及獎助國家未來之學術菁英,同時為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科學發展與技術研究之貢獻,而於2002年設立之獎項。今年全國獲獎之45位學者中,共有4位青年學者來自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包括電機工程學系的陳景然副教授、胡璧合副教授,資訊工程學系的陳縕儂副教授、蕭旭君副教授;以及1位由生命科學院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與本院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合聘的青年學者─黃筱鈞副教授,獲得此獎項肯定,教授專長領域與學術貢獻分享如下:
陳景然副教授任教於電機工程學系,研究主題為電力電子與power IC。面對5G、AI與IoT發展對伺服器、電腦、手機等裝置電源的挑戰,為世界上除了UC Berkerly外少數有能力從推導轉換器高精確度控制模型一路做到電源IC設計的實驗室;另外也針對使用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GaN之次世代電源提出驅動IC設計與新型控制,其研究成果可縮小電源轉換器體積、提高能源轉換效率、增加電池供電裝置使用時間。
 
胡璧合副教授任教於電機工程學系和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研究主軸為前瞻奈米電子元件及記憶體之設計分析。透過元件及電路的共同最佳化,使下世代電子元件及記憶體電路能表現高密度、低功耗及高能效等特性。胡副教授團隊於半導體領域頂尖國際會議VLSI發表可應用於仿神經型態運算之新穎分離閘極鐵電記憶體突觸元件,有效降低功耗及提升能效;在前瞻鐵電元件之微縮變異度分析,研究成果具學理創新及前瞻性。
 
蕭旭君副教授任教於本校資訊工程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資訊安全。近年之研究主軸為對抗新興威脅的資安防護機制,應用範圍廣涉各項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如網路通訊、醫療系統、船舶交通、高科技產業、去中心化金融等。蕭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亦於分散式阻斷攻擊與物聯網產業的資訊安全技術上有傑出貢獻,並開發自動挖掘資安漏洞的技術(automated vulnerability discovery),試圖填補資安攻防戰中防禦方的先天劣勢。
 
陳縕儂副教授任教於資訊工程學系,研究領域聚焦在人工智慧與對話系統,專注於提升對話語音助理之理解力,以協助使用者更有效率地完成各式任務。陳縕儂團隊致力於突破現有語音辨識系統,讓系統不只觀看文字,同時能考量聲音層級進而提升其理解力;另一方面,也致力於下降系統的開發門檻,以將此技術之應用範疇擴展至對醫療病歷之理解、新聞媒體立場分析等。陳副教授也致力於推廣人工智慧相關技術,進行科普演講,協助企業智慧轉型,也積極鼓勵女性投入於STEM領域,創造更多元平等的環境。
 
黃筱鈞副教授由生命科學院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及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合聘,其團隊利用合成生物方法學研究不對稱細胞分裂與分化的設計原理。團隊在行對稱細胞分裂的物種中,利用外加已知物化性質的外源蛋白,嘗試從下而上重現單細胞內的不對稱性與分裂。研究首次人工在原核細胞第一次分裂建立下游功能蛋白空間不對稱性與兩子細胞不同命運,提供了發育細胞生物學互補證據。從合成發育學角度,未來設計將能精準到單細胞為單一位元。研究成果於今年初刊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恭賀5位優秀教師獲此殊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每年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中遴選,獲獎教師年齡須於四十二歲以下,並為副教授職級以下,為肯定優秀年輕學者之重要獎項,支持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提升學術生涯表現。

This is an image

 
科技部獲獎網頁: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a32a8eac-4d2d-4482-bb42-fbd2ebdf7937

首圖說明: 2021.10.18 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獲獎人合影留念(感謝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