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本院5位教师荣获科技部杰出研究奖!

  • 2022-04-06
  • 李依芸
科技部杰出研究奖系科技部为奖励研究成果杰出之科学技术人才,长期从事基础或应用研究,创造社会发展与产业应用效益,展现科研成果之多元价值,予以设立之奖项。今年共80名学者及研究员获奖,本院教师共佔5席:包括吕学一教授、周锡增教授、逄爱君教授、庄永裕教授及陈耀铭教授。教授的专长领域与学术贡献分享如下:
 
吕学一教授任教于资讯工程学系暨研究所,并合聘于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在算法领域有杰出的贡献。研究着重在理论资讯科学(theoretic computer science)与图论(graph theory)相关的基础议题,包括完美图(perfect graph)等高难度的图类别辨识,各种重要的导出子图(induced subgraph)侦测,平面图(planar graph)的简洁呈现与其最短圈长(girth)的计算,规律性伸张树(orderly spanning tree)等算法与资料结构的基础工具,都获致突破性的成果。吕教授亦曾获国科会吴大猷奖,中央研究院年轻学者研究着作奖,并两度获得本校杰出教学奖的殊荣。

周锡增教授任教于电信工程学研究所及电机工程学系。在无线通讯领域,尤其是高增益智慧天线有杰出之贡献。他曾获选为IEEE Fellow,并获得英国IET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通讯领域之成就奖章。周教授以其在天线技术的卓越贡献获得科技部杰出研究奖。周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历年在电磁理论、天线技术、主动射频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获得多项技术突破,尤其在产业的应用上贡献良多,历年技转与授权多家企业,除了现金之技转超过一千万元外,以技术股权作价更超过四千万元,成立新创企业欧姆佳科技,突破毫米波射频系统之制程瓶颈有相当贡献,现更获得台大授权以近一千万元的股权作价,预计成立第二家新创企业,将研发成果落实于产业中。周教授历年发表近600篇国际期刊及研讨会论文,申请获得过50项以上专利。

逄爱君教授任教于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在行动网络领域创新与应用有杰出贡献。以其多年来在低延迟通讯、行动多媒体服务及物联网应用的研究成果,获得科技部杰出研究奖的肯定。逄教授开创性提出雾端无线接取网络架构,引领行动通讯由传统云端运算,转移至分布式边缘运算,开启崭新的「边缘智能」研究方向,并获得多项技术突破因而取得世界领先地位。逄爱君教授及其团队所研发之行动影像平台,已大规模建构于智慧城市及智慧车联网,成功衍生新创并深获国际产业界肯定,具体实现学术研究的重大影响力。逄教授因而获颁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VTS) 女性杰出成就奖 (Women’s Distinguished Career Award),并获选IEEE Fellow。

庄永裕教授任教于资讯工程学系及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研究主轴为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计算摄影学、电脑视觉及电脑图学,提升影像品质与理解,属于人工智能的重要次领域。近五年主要成果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影像品质改善算法、新型态相机之深度计算摄影学、降低标注成本之深度学习方法、紧凑深度模型、以强化学习加速拟真成像等,发表于廿一篇人工智能指标性国际会议论文,包括CVPR、ICCV、ECCV、AAAI、IJCAI、NeurIPS及SIGGRAPH Asia等,并担任ICCV及ECCV之领域主席。顶尖国际会议是人工智能技术重要的发表园地及众所瞩目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各研究机构及科技公司展现人工智能研发能力的主要场域,庄教授在这些顶尖国际会议的发表及服务对于提升台湾在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声望有所贡献,因而获颁本年度之科技部杰出研究奖。

陈耀铭教授任教于电机工程学系暨研究所,曾任电机系副主任,在并网型电源转换器于再生能源应用上有杰出贡献。以其多年来对多输入电源转换器与并网型电源转换器等开创性研究而获选为IEEE Fellow。陈教授在多输入电源转换器发表的4篇论文至今被引用次数超过一千两百多次(google scholar)。他所获得的10项美国专利也陆续技转给国内厂商,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陈教授并积极奉献于国际学术事务,自2019年起,获选担任电力电子领域最顶尖,也是电机工程领域影响系数(IF)排名前5-10%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主编。带领全球超过150位副主编,完成每年超过3000篇论文的投稿审查。


恭贺5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杰出奖为肯定优秀学者之重要奖项,支持长期投入学术研究,提升学术生涯表现。
科技部获奖网页: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list/554e3625-b1d7-4a0d-9a70-2ffc81c90ab3?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