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5位教師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2022-04-06
  • 李依芸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係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予以設立之獎項。今年共80名學者及研究員獲獎,本院教師共佔5席:包括呂學一教授、周錫增教授、逄愛君教授、莊永裕教授及陳耀銘教授。教授的專長領域與學術貢獻分享如下:
 
呂學一教授任教於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並合聘於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在演算法領域有傑出的貢獻。研究著重在理論資訊科學(theoretic computer science)與圖論(graph theory)相關的基礎議題,包括完美圖(perfect graph)等高難度的圖類別辨識,各種重要的導出子圖(induced subgraph)偵測,平面圖(planar graph)的簡潔呈現與其最短圈長(girth)的計算,規律性伸張樹(orderly spanning tree)等演算法與資料結構的基礎工具,都獲致突破性的成果。呂教授亦曾獲國科會吳大猷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並兩度獲得本校傑出教學獎的殊榮。

周錫增教授任教於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及電機工程學系。在無線通訊領域,尤其是高增益智慧天線有傑出之貢獻。他曾獲選為IEEE Fellow,並獲得英國IET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通訊領域之成就獎章。周教授以其在天線技術的卓越貢獻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周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歷年在電磁理論、天線技術、主動射頻系統等方面的研究獲得多項技術突破,尤其在產業的應用上貢獻良多,歷年技轉與授權多家企業,除了現金之技轉超過一千萬元外,以技術股權作價更超過四千萬元,成立新創企業歐姆佳科技,突破毫米波射頻系統之製程瓶頸有相當貢獻,現更獲得台大授權以近一千萬元的股權作價,預計成立第二家新創企業,將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中。周教授歷年發表近600篇國際期刊及研討會論文,申請獲得過50項以上專利。

逄愛君教授任教於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在行動網路領域創新與應用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在低延遲通訊、行動多媒體服務及物聯網應用的研究成果,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肯定。逄教授開創性提出霧端無線接取網路架構,引領行動通訊由傳統雲端運算,轉移至分散式邊緣運算,開啟嶄新的「邊緣智能」研究方向,並獲得多項技術突破因而取得世界領先地位。逄愛君教授及其團隊所研發之行動影像平台,已大規模建構於智慧城市及智慧車聯網,成功衍生新創並深獲國際產業界肯定,具體實現學術研究的重大影響力。逄教授因而獲頒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VTS) 女性傑出成就獎 (Women’s Distinguished Career Award),並獲選IEEE Fellow。

莊永裕教授任教於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研究主軸為將深度學習技術應用於計算攝影學、電腦視覺及電腦圖學,提升影像品質與理解,屬於人工智慧的重要次領域。近五年主要成果包括基於深度學習的影像品質改善演算法、新型態相機之深度計算攝影學、降低標註成本之深度學習方法、緊湊深度模型、以強化學習加速擬真成像等,發表於廿一篇人工智慧指標性國際會議論文,包括CVPR、ICCV、ECCV、AAAI、IJCAI、NeurIPS及SIGGRAPH Asia等,並擔任ICCV及ECCV之領域主席。頂尖國際會議是人工智慧技術重要的發表園地及眾所矚目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各研究機構及科技公司展現人工智慧研發能力的主要場域,莊教授在這些頂尖國際會議的發表及服務對於提升台灣在競爭激烈的人工智慧領域的聲望有所貢獻,因而獲頒本年度之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陳耀銘教授任教於電機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曾任電機系副主任,在併網型電源轉換器於再生能源應用上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對多輸入電源轉換器與併網型電源轉換器等開創性研究而獲選為IEEE Fellow。陳教授在多輸入電源轉換器發表的4篇論文至今被引用次數超過一千兩百多次(google scholar)。他所獲得的10項美國專利也陸續技轉給國內廠商,將學術成果轉化為商業產品。陳教授並積極奉獻於國際學術事務,自2019年起,獲選擔任電力電子領域最頂尖,也是電機工程領域影響係數(IF)排名前5-10%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主編。帶領全球超過150位副主編,完成每年超過3000篇論文的投稿審查。


恭賀5位優秀教師獲此殊榮!!傑出獎為肯定優秀學者之重要獎項,支持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提升學術生涯表現。
科技部獲獎網頁: 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list/554e3625-b1d7-4a0d-9a70-2ffc81c90ab3?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