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 坚定前行的领航人:李琳山教授个人数码典藏发布会暨荣退分享

  • 2023-01-03
  • 李依芸
本院的国宝级教授、中研院院士李琳山教授于129日举办个人数码典藏发布会,由张耀文院长进行开场。李教授自1979年由美国回到台湾大学任教,并在80年代任台大资讯系主任,90年代任中研院资讯所所长等, 是当时学术界力推台湾社会数码化的少数拓荒者之一。

他决定将个人多年的努力以数码型式纪录于云端,称之为「个人数码典藏」;这是多媒体网站型式,有声光影像且可以随时增添修改。网站建置自
2015年动工,至今日完成第一阶段对外发表,目前共保存3200张相片、130部影片、35万字;所有文字都经过李教授亲自审慎校对,且确认无不实或夸饰之处,网址是:<https://linshanlee.com/>


李教授所耕耘努力者有诸多面向,但他心中第一优先的工作永远是教学,心中最大的骄傲就是亲手带出来的每一位学生。今日发布会上也有众多学生与会,现场济济多士、蓬荜生辉,并由李琳山教授的嫡传弟子李宏毅教授代表,向来宾介绍数码典藏网站内容。网站首页以六句话为李教授的多年努力定调,其后分为「教学篇」、「研究篇」、「行政事务篇」、「国际事务篇」、「荣誉篇」、「演说篇」、「着作篇」、「个人篇」。在网站中有许多精心设计的细节,几乎每一项条目都可以打开,得以看到其中的内容说明,了解来龙去脉。


「教学篇」中除了有他的「我教的不是课,是学生」等理念,更有「谆谆集」收集他的诸多谆谆名句,「娓娓录」纪录他如何娓娓道来为学生解惑,而「师生回忆」则描绘他与大学部学生、硕博士生相处的点点滴滴。「研究篇」中最精采的部分当属他如何开天闢地开创华语语音技术之过程,有不少历史性档案且深入浅出,人人可读。「行政事务篇」记载了李教授在担任系主任、研发主任委员、及院长时的努力;「国际事务篇」记录当年李教授所主办重要国际会议及参与国际事务的经过,供后人参考;「荣誉篇」及「着作篇」有他自己挑选出来的「重点奖项」及「重点着作」;「演说篇」有他的精采演说;「个人篇」则叙述他一路走来的求学故事及心路历程。

 任教43年以来,李教授教导了许多相当杰出的学生,成为电机资讯领域产业界及学术界中之领袖人物,因此李教授特别邀请早年学生代表上台分享,包括博士生代表简立峰博士(Google)、硕士生代表谢清江副董事长(联发科)、专题生代表黄泰一副总裁(华硕)、大学部学生代表程建中副董事长(和硕)及本校陈铭宪副校长(电机系大学部学生代表)、李百祺研发长(电机系大学部学生代表)、郭大维特聘教授(资讯系大学部学生代表)分别致词,这些致词都非常精彩,让所有与会者都意犹未尽。

同时,感谢并恭贺李教授多年的奉献与杰出成就,本院、电机系及资讯系特别精心于111年12月底为李教授举办荣退餐会,祝福李教授退休生涯更精采,开启人生另一篇乐章。餐会有全院八十馀位教授热烈参与,并有十多位教授在会中致词分享或忆往,也邀请李教授的海外学生代表包括中研院张世富院士(哥伦比亚大学)、洪小文资深副总(微软)、黄正能教授(华盛顿大学)线上远端致词,黄正能教授并决定飞回台北实体参与,现场温馨感人。

首图说明:  12/9 数码典藏发表会温馨合影:前排由左至右为本校电机系 李建模主任、本校资讯系 洪士灏主任、本院 张耀文院长、本校李百祺研发长、和硕联合科技 程建中副董事长、联发科技达发科技 谢清江董事长、本院李琳山特聘教授、 Appier 沛星互动科技 简立峰董事、本校 陈铭宪副校长、本校资讯系 郭大维特聘教授、华硕电脑 黄泰一全球副总裁
这是一张图片

数码典藏发表会中,李教授教导相当杰出的学生,现皆为电机资讯领域产业界及学术界中之领袖人物。学生代表分享:博士生代表Appier沛星互动科技简立峰董事。硕士生代表联发科技达发科技谢清江董事长。专题生代表华硕电脑黄泰一全球副总裁。电机系大学部学生代表和硕联合科技程建中副董事长。电机系大学部学生代表本校陈铭宪副校长。电机系大学部学生代表本校李百祺研发长。资讯系大学部学生代表本校郭大维特聘教授
这是一张图片

李教授学生代表合影:由左至右为华硕电脑 黄泰一全球副总裁、本校资讯系 洪士灏主任、Appier 沛星互动科技 简立峰董事、本校资讯系 郭大维特聘教授、和硕联合科技 程建中副董事长、本校陈铭宪副校长、本院李琳山特聘教授、本校李百祺研发长、联发科技达发科技 谢清江董事长、本院张耀文院长、本校电机系 李建模主任以及本校联发科中心 吴安宇主任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李教授荣退餐会精彩照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