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堅定前行的領航人:李琳山教授個人數位典藏發佈會暨榮退分享

  • 2023-01-03
  • 李依芸
本院的國寶級教授、中研院院士李琳山教授於129日舉辦個人數位典藏發佈會,由張耀文院長進行開場。李教授自1979年由美國回到臺灣大學任教,並在80年代任臺大資訊系主任,90年代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等, 是當時學術界力推臺灣社會數位化的少數拓荒者之一。

他決定將個人多年的努力以數位型式紀錄於雲端,稱之為「個人數位典藏」;這是多媒體網站型式,有聲光影像且可以隨時增添修改。網站建置自
2015年動工,至今日完成第一階段對外發表,目前共保存3200張相片、130部影片、35萬字;所有文字都經過李教授親自審慎校對,且確認無不實或誇飾之處,網址是:<https://linshanlee.com/>


李教授所耕耘努力者有諸多面向,但他心中第一優先的工作永遠是教學,心中最大的驕傲就是親手帶出來的每一位學生。今日發佈會上也有眾多學生與會,現場濟濟多士、蓬蓽生輝,並由李琳山教授的嫡傳弟子李宏毅教授代表,向來賓介紹數位典藏網站內容。網站首頁以六句話為李教授的多年努力定調,其後分為「教學篇」、「研究篇」、「行政事務篇」、「國際事務篇」、「榮譽篇」、「演說篇」、「著作篇」、「個人篇」。在網站中有許多精心設計的細節,幾乎每一項條目都可以打開,得以看到其中的內容說明,了解來龍去脈。


「教學篇」中除了有他的「我教的不是課,是學生」等理念,更有「諄諄集」收集他的諸多諄諄名句,「娓娓錄」紀錄他如何娓娓道來為學生解惑,而「師生回憶」則描繪他與大學部學生、碩博士生相處的點點滴滴。「研究篇」中最精采的部分當屬他如何開天闢地開創華語語音技術之過程,有不少歷史性檔案且深入淺出,人人可讀。「行政事務篇」記載了李教授在擔任系主任、研發主任委員、及院長時的努力;「國際事務篇」記錄當年李教授所主辦重要國際會議及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過,供後人參考;「榮譽篇」及「著作篇」有他自己挑選出來的「重點獎項」及「重點著作」;「演說篇」有他的精采演說;「個人篇」則敘述他一路走來的求學故事及心路歷程。

 任教43年以來,李教授教導了許多相當傑出的學生,成為電機資訊領域產業界及學術界中之領袖人物,因此李教授特別邀請早年學生代表上台分享,包括博士生代表簡立峰博士(Google)、碩士生代表謝清江副董事長(聯發科)、專題生代表黃泰一副總裁(華碩)、大學部學生代表程建中副董事長(和碩)及本校陳銘憲副校長(電機系大學部學生代表)、李百祺研發長(電機系大學部學生代表)、郭大維特聘教授(資訊系大學部學生代表)分別致詞,這些致詞都非常精彩,讓所有與會者都意猶未盡。

同時,感謝並恭賀李教授多年的奉獻與傑出成就,本院、電機系及資訊系特別精心於111年12月底為李教授舉辦榮退餐會,祝福李教授退休生涯更精采,開啟人生另一篇樂章。餐會有全院八十餘位教授熱烈參與,並有十多位教授在會中致詞分享或憶往,也邀請李教授的海外學生代表包括中研院張世富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洪小文資深副總(微軟)、黃正能教授(華盛頓大學)線上遠端致詞,黃正能教授並決定飛回台北實體參與,現場溫馨感人。

首圖說明:  12/9 數位典藏發表會溫馨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本校電機系 李建模主任、本校資訊系 洪士灝主任、本院 張耀文院長、本校李百祺研發長、和碩聯合科技 程建中副董事長、聯發科技達發科技 謝清江董事長、本院李琳山特聘教授、 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 簡立峰董事、本校 陳銘憲副校長、本校資訊系 郭大維特聘教授、華碩電腦 黃泰一全球副總裁
這是一張圖片

數位典藏發表會中,李教授教導相當傑出的學生,現皆為電機資訊領域產業界及學術界中之領袖人物。學生代表分享:博士生代表Appier沛星互動科技簡立峰董事。碩士生代表聯發科技達發科技謝清江董事長。專題生代表華碩電腦黃泰一全球副總裁。電機系大學部學生代表和碩聯合科技程建中副董事長。電機系大學部學生代表本校陳銘憲副校長。電機系大學部學生代表本校李百祺研發長。資訊系大學部學生代表本校郭大維特聘教授
這是一張圖片

李教授學生代表合影:由左至右為華碩電腦 黃泰一全球副總裁、本校資訊系 洪士灝主任、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 簡立峰董事、本校資訊系 郭大維特聘教授、和碩聯合科技 程建中副董事長、本校陳銘憲副校長、本院李琳山特聘教授、本校李百祺研發長、聯發科技達發科技 謝清江董事長、本院張耀文院長、本校電機系 李建模主任以及本校聯發科中心 吳安宇主任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李教授榮退餐會精彩照片分享